尽力呈现真实的两会
导语:此次上会我带着一份新奇与惶恐,希望可以真实的记录一段参政议政的过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3月3日至5日,今年的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将陆续开始。全国两会,各级别官员、企业家、学者专家、工人、农民云集北京参政议政。

不过,从事媒体职业已有7年之久,这是我第一次“上会”。以前,望着两会报道的同行,听说一次下来能瘦个十斤,可见之辛苦,我想那跑来跑去的频繁,这也不足为奇。

于我,此次上会既带着一份新奇、忐忑,又带着一份惶恐。近距离的接触参政议政的过程,不仅是记录一段国家的历史,亦是怀揣着真实传递之心。

当我问及友人有何提问之时,朋友说关乎民生之事概是所关心之事,我明白民众对于两会代表所寄予的厚望。

当然,这种厚望更多的还是寄予在那25万人才能挑出一个的人大、政协代表身上,而在农村,人大代表则是逾80万人挑一的资格。根据宪法和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名额总数不超过3000人。

此前,听说政协代表相对而言,多有议政之心,因此据说言论一般比较激烈,而人大代表更多是参政之身,因此相对谨言慎行。

令人感慨的是,随着网络的发展,通过网上建言,网民的热点关注,普通大众参与两会的声音越来越多,除了传统媒体之外,这也是普通大众最为直接可行参政议政途径。

所以,经济观察网将成为传递我们及时消息的地方,承载的内容也会更多、更广。而经济观察报则是我们呈现深度观察、深度采访的地方,借此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经济、社会镜像。

我们关注房价,关注财富分配,关注就业,关注教育改革,亦关注地方债务、通胀、结构调整、金融改革等等。 

但这只是我们关注的一个个点,不管是人大会议、还是政协会议,我都希望尽量呈现一个真实的参政议政过程给大家,问民众之所问,问关乎民众利益之所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