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基金谢卫 破题基金公司股权激励
导语:建议有关部门就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组织开展及专家调研和论证,先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提交了三个提案,分别是关于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区域振兴隐忧、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等三方面内容。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的提案》,这也是今年涉及基金业的唯一一份提案。

近几年,基金公司人才流失的问题日趋严重,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投研人员和其他核心业务人员流动频繁,特别是明星基金经理加速转投私募基金更引起社会的关注

因此谢卫表示:“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是该到了破题的时候了。”

谢卫介绍,根据国外及其他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的经验,建立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是较好体现人力资本价值的公司治理结构。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就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组织开展及专家调研和论证,先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考虑到上海“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背景,建议选择在上海尤其是浦东地区注册的基金公司进行试点。

二是基金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建议新老并重。一方面可以考虑允许具备条件的基金从业人员等专业人士参与新基金公司的发起和设立,另一方面,对于已经成立的老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股权激励鼓励员工持股。

三是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试点可以先易后难。考虑到大股东的态度和人力资本价值的合理评估是现实推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主要困难,建议选择从合资基金公司,尤其是外方股东有股权激励及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经验的合资基金公司开始试点,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成熟成功的经验设计适合中国国情的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获得大股东的支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