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小企业贷款 140亿款撬动6千亿信贷
导语:6000亿的信贷资源至少支持50万—70万家小微企业,直接或间接地增加近300万个就业机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此次提交了《关于“鼓励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相关政策建议”的提案》。 

董文标表示,初步估算,相关政策引导如能释放商业银行6000亿元的信贷资源用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总支出料不超过140亿元。但6000亿的信贷资源至少支持50万—70万家小微企业,直接或间接地增加近3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增加1.2万亿销售或产值,为国家带来的税收不会少于300亿元。 

近些年,国内银行对小企业贷款虽然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有益尝试,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政策、环境、股东回报和服务手段方面的制约和问题,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在我国表现的依然突出。民生银行定义小企业为银行贷款500万元以下、微型企业为贷款100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企业。 

因此,董文标认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显得尤为必要,应从5大方面给予支持。 

一、尽快出台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税收优惠政策。根据银监会于2008年6月所做的一项统计,全国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高达22.1%,比全国的贷款的平均水平高14.7%,高出近2倍。导致商业银行尚难实现小企业贷款的“收益覆盖风险”,因此要尽快在税收政策上激励银行加强对小企业贷款资源投入。 

因此,董文标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与所得税实行相关优惠政策,税收减免用于核销小企业贷款坏账。应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实行“五免三减半”政策,即从政策实施当年起,商业银行专营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五年内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的政策。 

据悉,根据估算,营业税每降低1%(目前为5%),全国商业银行每年可新增小企业贷款3500亿至5000亿,小企业经营改善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税为100亿至125亿,而每年减免营业税款仅70亿至100亿。 

同时,董文标建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部分所得税税率由目前25%降为15%,或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10%小企业贷款余额和2%不良率测算,预计此项政策可使商业银行利润提升约0.5%用于冲抵坏账。即如果所得税减半征收,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预计每年可减免所得税40亿至60亿,每年可新增小企业贷款2000亿至3000亿,小企业新增所得税预计每年为55亿至70亿。 

二、允许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小企业死亡率高,形成坏账的可能性高,银行提取的拨备相应较高。由于商业银行经营小企业贷款拨备较高,并与大企业贷款一样实行拨备税后计提,因而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董文标建议财政部、银监会、税务总局等相关机构出台政策,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如按大中型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10%比例计算,如实行这一政策,预计能使商业银行提升0.6%左右的利润,可以部分弥补小企业贷款风险损失。 

三、实行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经济资本耗用差异化计量与监管。董文标建议银监会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大中型商业银行单笔500万以下,城市商业银行单笔300万以下,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单笔100万以下的小企业贷款按现行风险资本权重0.5倍的系数进行计量。此项政策可以使各类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更多的激励将经济资本消耗于小企业贷款融资。 

四、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商业银行由于受到存贷比管理的限制,在宏观调控紧缩政策时,往往压缩小企业贷款来保证存贷比管理限额,特别是存贷比相对较高的中小型商业银行。因此,董文标建议相关部门考虑实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这将有助于商业银行实行逆周期管理,在宏观紧缩期,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银行流动性收紧时,能激发商业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而不是一味去“垒大户”。 

五、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不良贷款快速核销。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成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并独立核算,但受限于呆账核销政策,难以实现呆账“应核尽核”的要求,造成了“低赢利、高拨备、高不良”的现象,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专营机构的相关财务指标和外部信息披露有很大的影响,也不利于准确衡量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真实风险成本和收益,因此董文标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对于追索一年以上的不良贷款自行核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