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的经验、鼓励与鞭策
导语:和往年一样今年也委托了数所大学对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和报道做分析和评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昨天下午最为精彩的介绍还是来自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还有介绍经验。赵启正形容“全国两会”为一年一次的大聚会大表演——一年积累的问题,犹如三峡水库一样,突然开闸放水,可谓巍巍壮观。因此,为了今天下午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的成功,他先行通气。

对于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赵启正认为,是向全国人民汇报,是国内社会的大沟通。对于外国记者而言,则是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的国情、政策、进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回答他们的问题,解疑释惑。赵启正恳请国内记者能问些政协本身的问题,更特别希望中国记者光辉灿烂,水平比外国记者高,国际视野、表达都能良好体现。

有意思的是,他坦言,和往年一样今年也委托了数所大学对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和报道做分析和评价。往年的经验告诉他,报道确实有高低上下,精彩和平淡的区别。因此,他认为这是媒体水平的表达,是记者功底、敏感性、问题选择的中肯、准确的比拼,提问表达的清晰,会后报道描述的正确和生动。

对于自己回答记者问题,赵启正表示一向要求,第一要是正确——“我不是自己,我是职务人,代表全国政协。”第二点一定要表达清晰,得说明白;第三才是生动。

我想这也是我们作为新闻报道所应该坚持的报道思路。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