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事件 回头的马是聪明马
导语:现在他们说中国的黑客攻击了他们,并影射是中国政府的攻击,这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新闻发布会上,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提问:请问你对“谷歌事件”的看法,因为它本来是一个商业公司的商业行为,最后有评论认为,它已经成为一个“外交事件”,您对这个事件怎么看?第二个问题,去年有一部电影叫做《建国大业》,通过这个电影,大家重温了一下当年中共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过程。

我的问题跟协商也有关系,政协是以政治协商命名的,而且以它作为首要职能。但是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些政治协商活动有一定的随意性,就是没有制度的规范和法律的约束,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他们把事前决策权的协商写进了一些政府的文件里,请问全国政协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

赵启正回答:政治协商在全国政协来看,并不是没有任何程序的,只不过是我们的程序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做得更好。地方政协的一些程序性系统建设的实验,我们要参考。

关于“谷歌事件”,国内外媒体大量报道,提出了很多我们原来不很清楚的一些背景,也提出了大量的评论,我就没有时间对这些评论再做综合和再评论。

2005年的时候,我还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所以我知道一点谷歌进入中国的前奏曲,后面我就到政协了。所以我确切地知道,2005年,他们来中国考察互联网的市场和投资环境,做得很仔细。一个大的外国企业,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到中国来都要考察投资环境,谷歌特别对于法律环境做了逐字逐句的了解。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的时候,他们对这些法律都有郑重的承诺。现在他们说中国的黑客攻击了他们,并影射是中国政府的攻击,这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因为中国法律也是严禁任何黑客攻击行为的,并对黑客有法律的惩罚。

我们在座的每天用计算机,我本人也让黑客黑过屏,丢过东西,对黑客我深恶痛绝。

我在上海工作期间,分管过浦东开发区,大量接触外国企业,我知道一个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是有个适应期的,不仅要适应中国的经济环境,还要适应中国的文化,这是一个过程。任何IT产业,它的经营环境都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就是黑客的存在,就相当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环境当中有病毒、有H1N1病毒存在一样,必须要适应它,谷歌这样高技术的公司,对这些病毒的抵抗似乎应该是不在话下,没有问题的。

达尔文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种的进化首先要求物种适应环境,没有听说要环境去适应物种的。 

有些外国和中国媒体说,如果谷歌真走了,那么百度就“独霸天下”了,一定很高兴。我认为百度未必这样看。王濛在跑道上滑冰,如果没有强劲的对手在旁边,她很难创造新纪录。所以,好的企业需要有对手一块儿跑。

谷歌的云技术很高级,李彦宏提出的“框技术”,也很高级,我倒是想看看他们竞赛,当然我没有问过李彦宏,也许他能同意我的话,我是这么想的。

中国民间有个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有毛病,如果有好的草为什么放弃?好马要吃好草,所以回头的马是聪明马。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继续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其合法利益。中国欢迎包括国际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在中国展开业务,也希望外国投资者尊重中国的公众利益、文化传统和中国法律,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政协委员中很多人离不开互联网,他们对互联网的问题很有兴趣,我这些感想都是我和委员们聊天中产生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