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效率
导语:两会期间,中央乃至地方各级政府的运转效率,我从来没见过国家机器能够如此快速的运转。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文 3月3日一整天,我不停地奔走于各个代表团驻地之间,只不过出租车上的计价表,跳得很快。

还有更快的,那就是两会期间,中央乃至地方各级政府的运转效率,我从来没见过国家机器能够如此快速的运转——每一位身负使命的国家公务人员,从地方到中央,从值守警察、领导秘书到大会工作组的领导,都仿佛马达刚充了电一样,虽然多数人都顶着个黑眼圈。

早上起来,去了梅地亚新闻中心,试图游说到总理温家宝的记者招待会邀请函,这是我今年参加两会所最最渴望得到的东西。

毫无疑问,每一位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都希望能够出现在总理记者招待会的提问席上。今年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至少有3000名,而根据大会方面透露,面向境内记者邀请函只有200份,我只好用“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暗自安慰自己。

人大会中心的一位会务组官员告诉我,他们从年前就开始为两会忙碌了,2000多名人大记者证的发放、几千张停车证的制作、上百家境外媒体的采访申请回复、两千名人大代表的联系安排和十几场新闻发布会。

大会的保安十分严格,我一度怀着侥幸的心里,带上实习记者作为助理去闯关,多一个人或许能帮着采访和拍拍照片之类的,但是她被铁面无情的保安挡在了大门之外。今年两会的安保,不仅要通过两层关卡,里面还有一道安检。

在新闻中心领取了足够多的关于各省市的相关材料后,我从梅地亚出发,到国谊酒店,那里是重庆、山西、江西三个代表团的驻地。

驻地的安检也十分严格,门口停着警车,佩枪武警高高的站立在大门之外。去代表团驻地主要是为了获取三个信息,一是确定该代表团的开放讨论时间;二是通过代表团新闻官约访重要的人大代表;三是获取该团在两会期间所要对外宣布的重要信息。

白天采访,晚上采访,回住处还要写稿,这一刻我充分体会到了时间之宝贵。我从中国职工之家的安徽代表团采访完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月儿很亮,我跑完了11个代表团的驻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