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玉舟:稳定投入保障机制 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导语: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建议,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由政府主导,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言安 公共卫生服务是保障居民健康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公众与政府保障意识的加强,关于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的时表示,建议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由政府主导,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

据姚玉舟介绍,近几年来,铜陵市突出政府主导,把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作为政府的职能来落实,提出了“关注民生、城乡统筹”的指导原则。

姚玉舟认为,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卫生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是针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市场化导向偏离的一剂“处方”。他建议,一、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这个投入保障不仅仅只停留在政府的一些投入上,应确定随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提高的一个比例。要针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广度、深度,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而确定的保障比例。要建立有别于医保大病统筹的“高层次”,以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为主的“低层次”保障,形成合理的两级架构。

二、加快医药、医保政策等调整步伐。公共卫生包括基本医疗服务,而基本医疗主要还是通过药物治疗,药品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共卫生服务的发展,直接影响政府投入的使用。因此,建立高效、价廉、稳定的基本用药供应途径,用医保政策来调整市场行为,也是发展公共卫生服务必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三、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人才培养,建立有效的用人激励机制。人才队伍的素质高低,关系到公共卫生服务发展的成败,建立一个高素质,但不一定是“高精尖”的人才队伍,一个热心公共卫生事业,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才能保障这项工作顺利的开展,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另据姚玉舟介绍,2006年,该市在安徽省率先实施了免费婚检,2008年,又率先在全市推行基层卫生机构药品“零差率”;通过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应对了各类卫生突发事件;通过健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和实行“十减免”等措施来落实便民惠民政策。“这样,政府职能得到了很好落实,公共卫生事业得到了科学、有序发展。通过几年来的运行,总体情况平稳,居民的反映良好,这也为公共卫生服务步入良性循环打下了牢固基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