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保留国歌曲谱 修改歌词
导语:国歌的曲谱可以继续延用,因为她毕竟已经唱响,已经深入人心,但歌词可以“与时俱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回忆起一年前奥运赛场上一次次奏响的中国国歌,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浙江)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赵林中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欣喜、感动、自豪。但他也认为随着我国的发展,应该对国歌的歌词作出调整,使之具有“适应国情,服务未来,面向世界”的基本效能,使之赋予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新内涵。 

从199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赵林中以连续三届参加全国两会。他累计提交议案、建议、意见达1000多件,被誉为“议案大王”。2010年,他又带来了精心准备的47份议案。其中就包括修改国歌歌词的建议。 

对于国歌修改的建议,他在议案中写到,鉴于我国的核心价值观,新歌词仍然应能体现“长城”文化,充分反映出国家的核心利益和多民族国家的特色,并使之赋予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新内涵;国歌的曲谱可以继续延用,因为她毕竟已经唱响,已经深入人心,而且,曲谱旋律高亢雄强,宜抒奋发豪迈之情怀,行进速度不紧不慢,与中华之传统文化精神和科学发展理念具有很高的一致性。  

他认为,首先,六十年沧海桑田、地覆天翻。这迫使“长城文化”必须有适合时宜的新内涵。 

其次,我国政府不仅多次急切呼吁共建和谐世界,而且还反复地向全世界阐明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崛起、永不称霸的原则立场。然而,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我们还继续坚持着高唱这些带有硝烟弥漫色彩的国歌歌词,就很容易引发世人对我们国家诚信的质疑,直接影响国家的政治形象。 

第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各项事业都在飞速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港澳回归和台海局势的不断改善,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已经出现了十分难得的良好局面,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热情空前高涨,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为更好地团结全球爱国力量,投身振邦兴国大潮,促进和平统一大业,让国歌取得更加广泛的认同已显得十分必要。 

在国歌六十年的曲折历程中,也曾有以“忘记了国家的苦难与屈辱,就意味着背叛”为由,否决了修改国歌的提案。 

赵林中并不这么认为,他在议案中写到,确切地说,应该是忘记了国家的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很显然,那段苦难与屈辱的历史虽然值得永远记取,但就5000年的文明史而言,这毕竟是一个历史的短暂和无奈。谁会觉得这“短暂”与“无奈”可以取代中华民族的整个发展历史呢? 

回顾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才会明白中华民族赖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打不散、压不垮、推不倒、灭不掉的“长城”是用什么筑成——是中国人民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和平的这颗大爱无疆的爱心和由此而生发的伟大的民族智慧,民族情怀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这万世不倒的长城,才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得以经受住那场灭顶之灾,并迎来了繁荣和复兴。 

同时,赵林中还在议案中写到,“从1949年9月27日全国政协会议审定的“暂代”一词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之所以用“暂代”二字注脚,是因为开国元勋们都知道《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尚有其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只是因为建国在即,一时难以求全,故以“代”之。很显然,这有留待时日、寄望后人的意向。” 

然而,整整六十年过去了,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台海局势的不断改善,以及我国和平外交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等等,都充分地显示出修改国歌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