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目前教改没有实际效果
导语: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教务主任方青直言,教育改革就是要从基层抓起,不能浮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对于日前两会热议的教育改革,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教务主任方青直言,教育改革就是要从基层抓起,不能浮躁。她指出,目前的教育改革就像菜市场一样,比较热闹,但没有实际效果。

方青指出,教育改革要多走走,到基层多听听、多看看,沉下心来。从基层抓起,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而不是“外强中干”。

“受外界的舆论影响,目前的教育改革是被推着走,整个教育改革的进程完全没有自主思路,改革的实施者不能被外界所影响,务必多走走,到基层看看听听,才能真正做到改革。”方青强调,强校和弱校如何评价,不能单纯以分数来衡量和制定,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有自己的天堂和理想,怀着美好的理想一步步踏实的往前走,让教育的幸福快乐回归。

方青认为,教育和企业不一样,企业需要广告,教育要思考未来,教育孩子的未来是怎么样,怎么样教书育人,理顺正确的教育目的,使教育真正的成为外界所认可的。

方青表示,由于自己是一个农村老师,所以最关心的还是农村教育问题。她指出,从读好书的角度来考虑,教育需要一个好的教师队伍,要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而目前的农村教育没有立足于足下之源,更多是在模仿,弄成一种四不像。为此,她感到担忧。

她建议,将农村校长成长为“教育家”。只有真正懂得农村教育的,才能把这些学生教育好,最起码也要让他们成为农村教育里的行业好手。

“如果把农村教育都提高到农家乐似的教育质量,而且一样火爆,那么这个农村教育也就成功了。”方青说,当然这些也离不开政府和社会方面的协助,老师和教育工作者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情g感,必须要有强烈的愿景,有一种快乐的感觉,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至于代课老师的问题,“加强师资力量和农村教育的推广是必要的”方青指出,但这不代表可以一刀切,因为很大一部分的代课老师都是很优秀的,而且他们熟悉当地的农村教育,也不会比当地师范类老师差,只要通过各方面的考核一步步进修,就能做一名适合当地的人民教师。

“毕竟书和现实还是很多距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