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交锋计生政策
导语:放宽现有生育政策和继续严格的一胎化政策两种声音又一次在两会上交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光 张晓晖 面对正在蔓延的新一轮“民工荒”和持续多年的男女性别比失调,倡议在现有基础上放开生育限制的呼声占到了大多数。更有学者提出“出生率下降是导致民工荒发生的重要原因”。 

今年的“两会”计生政策是否应被重新调整,仍是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放宽现有生育政策和继续严格的一胎化政策两种声音又一次在两会上交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强调“奖励不生”,同时不同意家庭成员中男女双方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的情况。而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则对此持反对意见,表示支持放开生育政策。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之时,作为代表的程恩富和张茵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上述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对于有很多学者提出应放开生育限制的说法,程恩富重复了此前他提出的观点,即“提倡一胎,特殊二胎,严禁三胎,奖励无胎”。他还表示生育政策要和社保政策相配套,“对男胎实行基本保证,女胎增保,翻一倍,无胎高保,翻两倍,”他认为,“这对国家来说都是合算的。” 

张茵则认为,应该逐渐放开生育政策。她认为,老龄化日益严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必须通过调整计生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程恩富提出所谓老龄化,是因为人的寿命延长了。国际组织规定65岁以内,是劳动人口。而现在像北京、上海的人均寿命都是81岁,所以说老龄化是正常的,是人的寿命提高的必然。他说,“国家计生委有一个司长曾经在报纸上讲过,我们不能用生更多的人来解决老龄化的问题。” 他说,为了让老龄化这个指标好看一点,就多生一点,是脱离中国国情的,因为中国的劳动人口--18岁到60周岁或者65岁--已经相对过剩。 

对于如何看待家庭成员中男女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的问题,两位代表也表示了向左的意见。 

程恩富表示不赞成这种做法。他以上海为例,认为目前上海有600万较为年轻的民工,如果把这部分人群计算在上海统计老龄化指标中,上海就没有达到老龄化,出生率也不会呈现较低水平。 

他强调,社会的发展就是农村劳动力要转移到城市,成为城市里的正式居民,所以要计算GDP也好,计算老龄化也好,都应当算进去。 

而张茵委员坚决支持放开计生政策,允许生两胎。她赞同首先允许一部分人生育二胎,再用三到五年的时间逐步过渡到全部允许生育二胎。她认为这是合理的,是有利于国家和家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