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刘翔追袁隆平
导语:“这就是袁隆平,最佩服他了,是个大人物,你说他一个人养活了那么多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已是80岁高龄的袁隆平虽显苍老,但依然带着那精气神。3月2日政协开幕的前一天晚8点左右,袁隆平匆匆赶到委员驻地北京国际饭店。不过,听他秘书说因为证件手续问题,袁老和他在外面等了有半个小时了,幸好负责的警卫认识袁老师,最终还是给他们行了方便。

办完手续我们几个记者想采访他,袁老摆了摆手,“今天有事,改天吧。”我想,在外面站着等半个小时,肯定是有些累了。匆匆忙忙,我们几个记者都心照不宣地没去再堵他采访。我想我们尊重我们的职业,但更尊重一位在酒店外守候了半个小时的80岁高龄的科学家。

次日,政协开幕的晚上,在酒店驻地,有些疲惫的袁老蹒跚而至。但他说不想接受采访。一旁的政协委员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随即拉着袁老,动情的说:“你是大家啊,你是最值得值得佩服的。一定要跟你照个相……”带着咳嗽的袁老答应了。为此,不能采访袁老,大家随即争相跟他合影。从来不追星的我亦带着一份敬意,邀袁老合影。还有一旁在执勤的小女警察也跑了过来。对于合影,袁老都很配合,没有拒绝。

其实,在北京国际饭店驻地,也有体育明星刘翔、邓亚萍,还有文艺明星宋祖英、濮存昕等等。同天晚上,刘翔出现,也有很多记者围堵,他快步流星就到了电梯旁,以跑经济为主记者们随即作罢,没有进一步的围堵,也许只是也仅仅是为了一睹明星或帅气或美丽的尊容而已。

但我想我们这些“追星”袁隆平,更是因为对其那份心中一直存有的默默敬意。平时也许少有记起甚至谈起他,但一旦见了随时能升腾起那种敬意,而且这种敬意也不会因此而散去。甚至看见了,不会有惊叫和夸张的肢体语言,而是满怀敬意的一句“袁老,您好!”。

据说,在小组讨论会上,在要求采访之时,尽管袁老嘴上说“不要采访我,你们记者太多啦”,但还是用尽量简短的几句话回答问题。

3月4日,在驻地门口,再次遇到袁老,匆匆走过后,一旁的几个警察在议论:“这就是袁隆平,最佩服他了,是个大人物,你说他一个人养活了那么多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