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煎熬
导语:这一天对我这只两会期间跑人大的菜鸟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日子,3月5日这天我历经了种种煎熬。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文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这一天对我这只两会期间跑人大的菜鸟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日子,3月5日这天我历经了种种煎熬。

第一种煎熬是困。3月4日是星期四,刚好是报社的传统写稿日,我直到晚上十一点,才从北京国谊宾馆采访完重庆市长黄奇帆出来,打车回报社住处,心里盘算着明天该怎么办,报纸的稿子还没写,编辑交代过一次,第二天一早交稿,还得帮助同事整理玖龙纸业张茵的采访。

只有做好通宵的准备,事实上,也只能是通宵。

大会给的记者手册里面特别说明,明天只能提前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才能进入大会堂门口采访全国代表,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代表,无论多么牛气的人物,都会暴露在人民大会堂之前的阳光下。

4日晚上,虽然很累,但是我心情还是很激动——用郭宏超的话来说,也就只有我等地方上来的“小朋友”,因为没有见到过天安门,没有进过人民大会堂,才会变得如此激动万分。

当我看着表上的指针从3月4日晚上11点59分,越过3月5日凌晨零点的时候,我闭上幻想自己如果是钻进了温暖的被窝里,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等我把稿子差不多处理完,已经是3月5日清晨五点,撩开窗帘,外面的天空已经冒出了几丝鱼肚白。

6点吧,我心里是这么想的,6点出发,大概7点能到人民大会堂,然后守在门外。

抗不住困意,还是眯了一小会儿,跳进出租车的时候,已经是清晨六点半,我感觉到北京的春天真冷啊,也正是这个原因,在后来的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让我睡意全消。

第二种煎熬是冷。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过北京是这么冷,哪怕是在零下16度的一月份。我赶到人民大会堂的时候,由于出租车没有办法在长安街路边停靠,因此师傅只有将我拐进一个小胡同里,然后我只有步行,才能从地铁口附近走入人民大会堂的东门。

天安门上还没有太阳升,东边天空的云朵倒是被映照得发亮。长安街的靠近人民大会堂那部分道路已经完全戒严,过地下通道都只能凭证件出入。

5日这天风很大,也出奇的冷,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的温度是零下六度。我走到人民大会堂门口的时候,已经发现一大群记者在寒风中等待着过安检——因为时间还没有到,大家都只有像企鹅一样缩成一团。

在我背后的是两个日本记者,在我前面的是个不知名的外国记者,大家的姿势都出奇的类似,蜷缩着背,躲着风,把手缩进口袋里,尽管是这样,还是把我的耳朵冻得生疼,接下来我就感觉我的脸部,从下巴开始,一直到脸颊,渐渐的失去了知觉,我想笑一个,但是肌肉似乎已经不再听从我的使唤。

我抬抬手,看了一下表,指针已经转向了7点半,还有十分钟,我们就能进入温暖的大会堂了——此刻的大会堂对我而言,除了温暖之外,再无其他意义,我想那些穿着裙子,在寒风中冻得脸色发青的小姑娘,心底一定在想,为什么没有绅士披一件衣服给我穿?

3月5日上午7点,人民大会堂门口冷风中备受煎熬

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的那股冷得要死的邪风中,煎熬了40分钟之后,我终于进入了温暖如春的大厅。仿佛获得了新生一样,我端了杯热水,坐在境内记者组的等候区,为了即将公布的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大会的那位新闻培训官,再三强调,政府工作报告只能提前一个小时分发,记者朋友只能在3月5日上午8点,在一楼大厅报告发放处领取到,我排在第一排的末尾,已经是很幸运了。

3月5日上午9点,总理温家宝做政府工作报告,摄于人民大会堂三楼

8点钟,人民大会堂的北门和南门全部对两会代表开放,我们一堆的长枪短炮,一片黑压压的摄像机,对着那些即将“鱼贯而入”、“衣着光鲜”的两会代表们。

诚恳的讲,在这四五千号的两会代表中,我对他们的认识实在是有限,而我仅仅熟悉或者说大伙儿都熟悉的胡锦涛、温家宝等同志们,听说是从另外的通道走,压根儿不会给你在红地毯上面看到他们的机会。

由此见得,尽管大伙儿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但总归还是有等级的。

由于代表们太羞涩,或者说我的命不太好,我站在人民大会堂北门的红地毯上猫了半天,实在是抢不到任何一位代表到我跟前来,我们被严格的控制在线的后面。因此,我只有像更很多记者那样,抛弃了优雅的姿态,蹲在了一个巨大的音箱旁边,为的是录音——录下中央电视台或者其他电视台记者去把代表给抢过来的短暂采访。

我的记者证上写着一个3,这意味着我只能呆在人民大会堂的三楼,这个是一个用长焦镜头都很难将主席台上的温家宝拍清晰的地方。

不过还好,这个地方很温暖,椅子又很舒适,虽然我感到饥饿感一阵一阵袭来,但是我我依然抵挡不住阵阵困意,在总理温家宝铿锵有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翻了翻手上的材料,便昏沉沉地迷糊了过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