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蓓蓓:两会最美80后女代表
导语:我在寻找人大80后的这批代表,跟这些进入中国主流政治舞台的“孩子们”多聊聊,观察她们都在思考些什么问题。

张蓓蓓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文 3月8日,三八妇女节,北京下着雪,人民大会堂门口已是白皑皑的一片,我在西大厅的四川代表团努力的寻找张蓓蓓。

张蓓蓓是谁?

人大新闻中心查阅到的资料显示,张蓓蓓是四川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一位女代表,她是彝族,出生于1982年4月,籍贯四川昭觉,毕业于四川省艺术学校舞蹈专业。

上午10点,我在四川省代表团的会议现场努力找寻张蓓蓓的身影,前一天接编辑的选题命,寻找人大80后的这批代表,跟这些进入中国主流政治舞台的“孩子们”多聊聊,观察她们都在思考些什么问题。

张蓓蓓的代表证


彝族服饰

跟大会堂外面的风雪交加相比,西大厅里温暖如春,巨大而华丽的吊灯、柔软而舒适的地毯,我仔细的用长焦镜头搜索着这位“传说”中的彝族美女。

此前我并不认识张蓓蓓。在我有限的记者生涯里,我对学跳舞的女孩子通常只有一个印象——漂亮、骄傲也不闻政事。

编辑说的80后选题,让我对这些跟我们年龄处于同一阶段的两会代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此我还与我的同事发生过争执,同事问我,既然你作为80后都可以参加两会报道,为什么人家80后就不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对国家进言献策呢?

我努力的反驳我同事,我说当记者多么容易成为代表很难哪,你知道每年有多少民营企业家削尖了脑袋想成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里面钻吗?同事顿了顿说,你说得有道理,赶紧找去吧。

在四川广安代表发言的时候,我终于发现了张蓓蓓,她戴着一个高高的头饰,正微笑的跟旁边一位同样年轻的姑娘窃窃私语。

我写了张纸条,偷偷的把她约到门屏处采访。小姑娘兴致很高,也很热情,但是我发现这可能是我两会以来最为“失败”的一次采访——因为我们后来的谈话全部被他人打断了,众人惊艳于张蓓蓓的美丽,纷纷涌上前来要求身着民族服饰的张蓓蓓与其合影或摆拍留念。

我问,张蓓蓓你作为80后一代进入中国最有权力的全国人大,你在思考并关心着什么?

张蓓蓓很逗,她笑嘻嘻地问我,如果换作是你,你会思考什么?

这小姑娘对付记者还挺有一套。

我又问张蓓蓓,你每天开会,脑袋上都顶着这么大的一个东西(她說她是白彝,穿的是彝族服饰)累不累?

张蓓蓓说,习惯了,还不是很累。


张蓓蓓是四川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一位女代表,出生于1982年4月。

接下来的谈话,始终为旁人所扰,我也只好跟他们一样拿起相机,留下张蓓蓓这位彝族美女令人惊艳的容颜。

我拍完之后,张蓓蓓走过来仔细看我为她所摄的照片,她羡慕的说,“我也要去买台单反数码相机。”


张蓓蓓说脑袋上顶着这么大的一个东西已经习惯了,还不是很累。


接受记者的录音采访


人民大会堂留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