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代表们的节日
导语:节日里,还有很多人在坚持工作,其中包括晚会结束后收拾舞台的女清洁工,也包括很多辛勤采访的女记者。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3月8日,雪后的首都银装素裹。全国“两会”日程近半,代表委员们迎来“三八”妇女节,这是第10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这一天,我大部分时间在职工之家酒店度过,这里是山东、安徽、辽宁、福建四个人大代表团的驻地。白天,这里几乎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代表们按照大会日程,上午前往人民大会堂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关于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下午分组审议这一草案。

我下午旁听了一会儿某一代表团的审议,两位女代表率先发言,可能是由于议题较为严肃,会场气氛有些沉闷。

在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不少女性,尽管她们所占的比重,仍然相对有限。

会议结束后,职工之家酒店的节日气氛开始浓郁,人们见到女代表,通常都会道一声节日快乐。

晚上八点,在酒店大堂,四个代表团举行的联欢晚会开幕,女代表们和全总文工团的演员们纷纷上台表演节目,包括歌曲、相声、魔术、杂技等。大堂内掌声笑声不断,饭店的工作人员,包括厨师、服务员们,也围拢在会场周围和二楼、三楼的栏杆旁欣赏节目。

似乎是因为节目比较精彩,一楼咖啡厅记者采访区的服务员都顾不上为人们倒水了。

晚上9:50,联欢晚会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人们纷纷散去。女代表们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人群中。明天,她们又要开始继续严肃而光荣的参政和议政工作。

节日里,还有很多人在坚持工作,其中包括晚会结束后收拾舞台的女清洁工,也包括很多辛勤采访的女记者。

我的同事孙建芳一整天都在不辞辛劳地采访,还忙里偷闲地笑着建议我给爱人买一份节日礼物。这些天我在外面采访写稿,爱人既要工作又要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很是辛苦。

而我却忘了向她道一声节日快乐,也没来得及给爱人买礼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