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继续收紧房贷 人为干预不利房地产业
导语:房地产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5%,部分大城市占比超过一半,也是银行的支柱业务——从拿地到开发,再到销售,乃至装修,都离不开银行信贷的支持。因此,房地产已经跟金融业,乃至经济形成了某种程度上唇亡齿寒的关系。

【新闻提示】:一向最被银行认可的抵押品,房产的价值开始松动。一位证券公司营业部高层最近到招商银行申请消费贷款,结果无功而返。“除了反复问我有几处房,有多少贷款,还有贷款用途之外,还附带上浮10%的利率。抵押率也比我想象的要低得多,100多万的房子过去能贷出来七十多万,现在只有五十多万。”他说。 【查看全文】
【经观视点】:房地产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5%,部分大城市占比超过一半,也是银行的支柱业务——从拿地到开发,再到销售,乃至装修,都离不开银行信贷的支持。因此,房地产已经跟金融业,乃至经济形成了某种程度上唇亡齿寒的关系。是次 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源头就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下跌引发的,在经过一连串的传染,最终了演变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 

中国房地产业在历经2008年底起死回生后,由于政策刺激用力过猛,房价飙涨,引发严重泡沫。眼下,抑制乃至打压房价上涨不仅成了政策共识,也已对房价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这种政策干预的最终效果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历史上房价“越调越高”的现象会不会再现?更重要的是,忽视市场自发的调节功能,人为地频繁利用政策干预市场,即使不会适得其反,也极大有损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实际上,健全制度,彻底改变土地供应市场的一家垄断,放开银行利率管制,而不是紧盯着房价才是正途。 

(点评人:经济观察报金融市场部编辑 张卫华 )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