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头发胜过红衣服
导语:新闻女记者喜欢穿红色鲜艳衣服,说这样容易引起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的注意,但黄头发更有优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3月9日,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会后,有一个企业报社的记者很生气,他一直向会议主持人王效云抱怨,“我一直举手,给你拍了那么多照片,为什么不给我提问机会。”

我站在边上,特别理解这位记者的感受,在这种所谓的面对中外记者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内记者尤其是非中央、非政府类媒体获得提问的机会较低,完全靠记者个人的主动性以及当时的运气。

前者依靠感情拉拢,比如说你经常给主持会议的人联系联系,或者你是中央媒体,各部委、司局的新闻负责人会安排主持人给你提问机会,而后者则靠一些技巧和运气。

以前新闻发布会,新闻记者中的女性都喜欢穿着红色鲜艳衣服,说这样主要是引起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的注意,实际上,这在国内新闻发布会上还屡屡出现,我们经常看到中央台的某个记者穿着红色的衣服在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但我理解这是为了上镜需要。

但在这种中外混杂的媒体发布会上,黄头发胜过红衣服,我最近参加两个会议,刚好偶碰见同一位来自路透的记者,她就两次获取的提问机会,原因也许很简单,主持人挑选她因为她有一头黄色的金发。

而且,对于这种金发记者,我们的官员更喜欢回答问题,比如在广州团的会议上,就这位记者提到的劳工荒问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商务部长陈德铭同时进行了回答,连汪洋都表示,“你们一个记者提问我们两个领导回答,我们希望对路透社的友好态度能够引起美国重视,能够对中国更好一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