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谨言 委员敢怒敢言
导语:领导就告诉我,政协委员敢说,人大代表谨言慎行。如今,确实如此。

黄利明/文 将近跑了一周的政协委员,这一周开始配合报纸将精力投注到了人大代表身上。但最后却令我有些失望,相比于政协委员的热闹精彩、敢怒敢言,人大代表却是气氛沉闷、谨言慎行。

(图片说明:在小组讨论之前,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就地取材进行记者会)

3月8日,在五棵松的鸿府大厦,走进两会湖南代表团。在湖南代表团第三组的小组讨论中,发言断断续续。看起来大都不太愿意发言一般,即使发言的代表亦是说个几分钟,甚至是聊聊几句,在发言代表发言结束后,有时一度要停顿半分钟或者更长时间才有人接上话。

不过,相对于记者参加的政协委员经济组小组讨论,代表们的发言则显得相形见拙。

3月6日,在经济界别36组的讨论会上,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天津钢管集团董事长刘云生,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等人争先发言。当提及一些问题时,可以看出委员们发自内心的着急甚至愤怒,嗓音一下子提高,甚至严词批评。

最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话题均与本行业存在的问题有关,而且是提出建议。

有同行更是说到,一些代表发言“前奏”长,变了法的“汇报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还在小组会上数次提醒:工作少说点、重点谈建议。

对于媒体的采访亦是如此,代表们更多的是回避,或者更多的会说些官话套话。而委员们则基本上会接受记者的问题说上几句,甚至说上一两个小时,而且不回避尖锐的问题。我就曾堵过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上交所所长耿亮、招商局董事长秦晓等等,基本上都会尽量解答记者的提问。

其实,参加两会的时候,领导就告诉我,政协委员们敢说,人大代表是谨言慎行。如今,确实如此。

温家宝总理在去年11月13日,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时表示,请参事、馆员们围绕政府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我想,套用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上,亦应该如此,才能真正体现两会代表、委员的价值,更加负责任地做到为人民谏言献策。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