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形象
导语:记者们的问题都很温和,直到有记者向副省长赵正永重提了陕西华南虎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文 3月10日上午九点,我前往陕西代表团的驻地北京万寿庄宾馆,参加他们所在的小组讨论,这是今年两会期间,他们的第一次对媒体开放。

在我看来,讨论略微有点沉闷。引起我兴趣的是陕西团记者席的空间安排方式,在其他代表团里,我很少看到是这样来安排记者席位的——代表们坐成一个“回”字形,记者席由一个“一”字形的横桌拼成,从左到右与前方代表团完全阻断。

这样一来,记者就无法在代表发言期间,穿越进入代表团席位,实际上,这并非一种开放的安排,比如记者试图把录音笔放到喇叭前的时候,就因为空间的阻断而无法完成。

后来陕西团只安排了副省长赵正永、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在内的七名代表向媒体接受采访,省委书记和省长均未露面。

也许是受到了3月7日,某团省长和央属某报女记者闹了不愉快事件的影响,记者们的问题都很温和,直到有记者向副省长赵正永重提了陕西华南虎的事情。

记者问,华南虎的照片拍摄者,周正龙又提出了申诉,并问赵正永可否知晓此事?

赵正永答,申诉应该是向陕西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我不了解此事。

此后记者们继续提问。当我下楼碰到一位陕西团的宣传干事时,跟她聊及了此事,她说,我们陕西这次形象怎么样?应该还好吧,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吧。我说副省长很机警,也没有因为记者们的问题而被问得难堪。

之后,我离开了万寿庄宾馆,前往梅地亚中心收集信息。

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一个关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闻发布会时,那位提出华南虎问题的记者打来电话,她似乎也很焦虑,她紧张的问我,你们要报华南虎吗?如果播报这则消息的时候,是不是可以不要提及她和她所在单位的名字。

我一口就答应了。

但是困扰一直围绕了我一个下午,为什么现在大家的关系都这么微妙了呢?

自从某团省长抢夺了中央某报女记者的录音笔之后,自从某刊记者在三月八日妇女节披露了此事之后,自从披露此事的该刊记者所写之文又突然“消失”之后——大家都似乎十分注意起自身形象来,无论是大到官员还是小到记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