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没意见
导语:在我今年“两会”上听到的代表和委员分组讨论会中,这次小组讨论气氛最为轻松,笑声不断。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会议开始几分钟后,几位代表异口同声地说“没意见”。短暂的沉默后,小组会变成了以计划生育、城乡差距、台湾经验为主题的座谈会。

3月11日上午,各省人大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草案》。中部某省代表团的一个小组会议临时“变奏”,开了一场谈笑风生的座谈会。

早前于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其最核心的内容,是提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对于这个农村人口众多的中部省份而言,这一变动是利好消息,因为该省有望增加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尽管数量会十分有限。

或许是因为3月8日上午和下午,代表们对《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做了较为充分的讨论,3月11日上午我所见到的这一小组似乎想速战速决。9点钟开会伊始,几位代表就不约而同地说“没意见”。沉默的间隙,一位领导前来参加讨论,询问怎么没人发言。一位代表说,发完言了,您没听见。领导反问说,怎么那么短呀?

领导加入后,讨论开始活跃起来,只不过主题已经变换。最初,代表们很关心自己所在的省能增加几个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甚至建议在修正案中进行明确,但感到不太可行,又自己放弃了这个建议。随后,话题开始发散,从美国参、众议院议员的选举,到该省人口较多的成因,再到各省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松严不一,以及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院的发展前景,等等。

在我今年“两会”上听到的代表和委员分组讨论会中,这次小组讨论气氛最为轻松,笑声不断。代表们三言两语,兴致很高,不像其他一些小组那样照本宣科、神情严肃。

原来,小组会并不是千篇一律,至少还有一些轻松明快的元素。

这个小组最后讨论的话题,是台湾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上值得大陆借鉴的地方。一位代表以他到台湾参观的所见所闻为例,介绍台湾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的高标准,在城市面貌上的整齐漂亮,在民

风方面的自然纯朴。一些代表也有同感,坦承我们存在的差距,希望能借鉴台湾的一些有益经验。

十点钟,主持人感到大家谈得差不多了,宣布散会,让大家回去休息。

此时,我无意间看到会议记录员的纸上,还没有记下代表们的讨论意见。

这个小组的讨论结束后,我本想去隔壁会议室听听另一个小组的讨论。到了我才发现,另一个小组的讨论半小时前就结束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