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基层代表爱唱空话?
导语:一个农民代表出来讲话,她长篇累牍都是空话,到了最后结束的时候才提到了一两个小小的意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早上起来去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天津代表团的会议,下午又赶到远望楼参加河北代表团的会议,截至目前为止,我已经参加了广东代表团、山西代表团、黑龙江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吉林代表团和辽宁代表团等团的分组讨论会。

我记得一开始写两会日记的时候我说过,我会带着一双眼睛,帮大家看看两会谁谁说的是真话,谁说的是假话,谁说的是空话。

参加完这么多代表会议之后,基本上我有个感觉,一般情况下,所开的各省代表或小组会议如果距离全体会议时间越短,代表们发言前说的空话越多,还有,如果此次参会中有中央领导参加,代表们发言中对全体会议发布报告中的感想也越多,而这种感想基本上都是空话居多。

但下午参加完河北团的会议之后,我有了另外一个迷惑,那就是,其实空话居多的还真完全不是政府领导,而是我们的基层代表空话很多,比如一个农民代表出来讲话,她长篇累牍都是空话,到了最后结束的时候才提到了一两个小小的意见。

我就此事与一位出租车司机聊起来,他说,这点我们老百姓最明白,其实很多中央领导的政策都是很好的,只是越往下走,越会出现问题,主要是中间的传导机制出现了很多问题。

不过,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基层代表出来的人,反而容易唱空化呢?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