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难忘的眼神
导语:尽管发过传真、无数次拨打市长房间电话,又在门口苦等了两天后,仍没能联系到这位忙碌的市长。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年轻的服务员看了我一眼,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个眼神的意思——刚刚走到楼梯口的人大代表,就是我要找的市长。

3月11日中午,某省人大代表团驻地8层的电梯间,在站着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我终于见到身体发福的市长。半小时前,年轻的服务员冷冷地拦住了我,现在他又用眼神默默地帮了我。

我怕拿不准,小声对服务员说,是他吗?他轻轻地点了点头,依然沉默。我快步上前,把采访提纲交给市长。

联系这位市长,本不是我的任务,而是帮区域部一位同事的忙。他由于没有“两会”记者证,无法进入代表团驻地。尽管发过传真、无数次拨打市长房间电话,又在门口苦等了两天后,仍没能联系到这位忙碌的市长。

同事的韧劲让我感动,我下定决心帮他找到市长。

3月11日早晨,我进入代表团驻地,本想在小组讨论开始前联系上市长,但左找又找,发现市长根本就没来开会。我同时还想联系另一位市长,但他也没来参会。

我跑到市长房间门口敲门,无人应答。等我隔了一会再想去敲门时,我发现每一层楼的电梯口都站着一位服务员,他们除了帮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开门、按电梯按键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挡住像我这样的不速之客。

市长的房间在8楼,年轻的服务员站在电梯口,拦住我的去路。我说明来意,他说没有和代表预约,不能敲门。我还要找另外一位市长,便把名片交给他,请他转交。他犹豫了一下,接过了名片。

这位服务员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是冷漠。每次见到熟悉的代表和工作人员,他都会微笑着说“您好”,但见到我,他冷若冰霜。

中午1:20,我再次来到8楼,又一次被年轻的服务员挡住,依旧面无表情。我问他市长在没在房间,他说在。我问他名片帮我转交了吗,他说转交了。我问他市长什么时候下楼,他说大概两点。我说,楼下的通知不是写着要求代表1:40坐车吗,他说有些代表会晚一些。

就这样,我每问一个问题,他都用简短地用几个字问答,丝毫没有和我聊聊的意思。我也知趣,不再说话,站在电梯口等待市长。

或许是因为这些天太累了,我站了一会就觉得浑身发酸。电梯间没有椅子,我斜靠着墙闭目养神。

他一直笔直地站在电梯口,一言不发。

快到下午2点时,一位人大代表出现。我没有见过市长,正想上前去看看他胸前红红的牌子,服务员看了我一眼,眼神依然有些冷,但我却感到一丝温暖,因为那个眼神分明是在暗示我,眼前这位代表就是我要找的市长。

我把采访提纲交给市长后,跟着市长坐电梯下楼。进入电梯前,我认真地对服务员说,谢谢您!他淡淡地笑了笑,旋即又恢复了冷冷的表情。

我没能采访成市长,他说自己这两天太忙,没有时间,让我以后再约。

中午在电梯里,我见到市长所在省的省长。我说怎么一直找不到你们的市长。省长说,他们太忙了。

回家的路上,年轻服务员的眼神一直在我眼前晃动。那个眼神很复杂,我的心情也很复杂。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