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对于中小车企来说,不走轿车路也需会发展得更好。" /> 郑州日产:非主流造车路 - 经济观察网 - 专业财经新闻网站
郑州日产:非主流造车路
导语:2010年目标10万辆,2012年20万辆。在其他车坛小企业在轿车的道路上苦苦挣扎时,放弃轿车梦的郑州日产却“柳暗花明”,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点评:对于中小车企来说,不走轿车路也需会发展得更好。

 

点评:  近两年郑州日产在新产品、市场推广方面的活跃程度,并不亚于那些挤入轿车阵营的中小企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惠丽 2010年目标10万辆,2012年20万辆。郑州日产不久前发布了“挑战‘1020’三年事业计划”,这家去年销量不足6万辆的企业再次强调了2012年20万辆的产销目标。
   在其他车坛小企业在轿车的道路上苦苦挣扎时,放弃轿车梦的郑州日产却“柳暗花明”,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随着NV200等新产品的推出以及二工厂的投建,郑州日产对于挑战20万辆的目标更是显得信心十足。
    3月初,在日产横滨总部LCV(轻型商用车事业部)正为NV200进入中国市场做紧张准备时,郑州日产邀请国内10家媒体记者到日产总部参观访问,这也是郑州日产在17年合资历史中首次邀请媒体到日产总部参观。
    这一细节反映出郑州日产在日产体系中地位的上升。在2007年被日产确定为全球LCV基地后,原本在日产全球战略中无足轻重的郑州日产越来越受重视,而这也是郑州日产在国内车坛日渐活跃的主要支撑因素。
    与此同时,位于日产横滨总部的员工与郑州日产的来往也比以往更加密切。日产技术中心负责NV200产品设计的工程师田村笑言,“最近几年每年都要到中国出差十几次,护照本都被(海关的章)盖花了”。

放下轿车 迎来转机

    在中国汽车行业,大多中小汽车企业都以造轿车为最终突破目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似乎只有进入轿车领域,才有挤入主流汽车生产企业之列的机会。
    郑州日产一度也曾胸怀轿车梦。这家1993年成立的企业是日产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但之前数年均因产品小众、规模较小而游离于主流圈子之外。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日产对位于中原河南的这家合资企业并不看重,投入的资金与车型技术均十分有限,仅只是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占郑州日产5%的股比。从1993年到2005年的十多年间,郑州日产只从日产引进了D22皮卡与帕拉丁越野车两款车型。
    2002年,日产与东风集团全面合资,日产在中国投入的重点都集中在与东风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身上。
    2005年,东风集团收编郑州日产,在濒危边缘徘徊的郑州日产迎来了重大转机。2007年,东风与日产两大股东联手增资郑州日产,郑州日产的注册资本也由2.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12.9亿元人民币。
    同时,郑州日产在日产的全球布局中也有了明晰的地位,被正式列入了日产全球的LCV(轻型商用车)战略,定位为日产轻型商用车的主要发展基地。东风有限副总裁、负责日产轻型商用车业务的冈崎晴美随后被派任东风股份董事,以更好地推动日产在中国轻型商用车的战略。
    2008年10月,总投资30.762亿元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开始兴建,预计今年10月份一期工程将建成投产,届时,郑州日产的产能将由6万辆增至20万辆。
    郑州日产在日产全球体系中的地位上升,与近年来日产对轻型商用车业务的重视有关。据日产全球LCV(轻型商用车)事业部负责人介绍,在日产与雷诺结成战略联盟之前,皮卡、轻客、轻卡等轻型商用车在日产汽车中均处于十分边缘的位置,产品技术老旧、销量连年下滑、业绩亏损。
    据悉,卡洛斯·戈恩在接掌日产后,十分重视轻型商用车,把包括皮卡、SUV、轻客、轻卡、MPV等业务统一到一个事业部下,即LCV(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为了推进轻型商用车业务,日产还制定了全球轻型商用车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12年,日产在全球的轻型商用车产量达到100万辆。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日产的LCV业务已经扭亏为盈,而且成为日产全球扩张的重要生力军。去年,日产在全球共销售55万辆轻型商用车,占其全球340万辆总销量的1/6。

机遇与挑战

    作为日产全球LCV(轻型商用车)战略的重要基地,郑州日产去年引进了高端轻卡凯普斯达,今年还将引进NV200。在日产产品谱系中,后者被归为LCV种类下的CDV车型。
    CDV是英文Car Derived Van缩写,简而言之,就是拥有轿车的驾乘体验和厢式功能的车型。在欧洲市场,CDV车型每年的销量都超过100万辆,是与SUV、MPV并驾齐驱的一个车种类别。
    NV200是日产全球LCV事业部的一款战略车型,并自去年开始在日本与欧洲市场上推出。上市后,该车型在日本市场上的销量位居细分市场前列,并获得了欧洲2010年全球轻型商用车年度车型奖。
    对于NV200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日产寄予了高度期望。通过对中国市场的前期摸底调查,日产认为中国目前的微车与MPV用户中有着升级换代的需求。比如微面用户觉得微面安全性不够好,操控性能差,不够档次;MPV用户有些觉得现有车型老,外形不够时尚,而且要么侧重商务,要么只适合拉货,兼容性不强。
    “我们希望借助NV200的开拓,使CDV概念能像SUV这样普及。”郑州日产的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市场先行者总要面临很大的风险与挑战,以CDV概念进入中国市场的NV200同样如此。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CDV概念是一个全新的词汇,普及这一概念需要时间,开拓这一细分市场同样需要时间。
    其次,NV200这样的车型目标群体不像SUV、微车、MPV那样清晰,经销商很难针对具体的目标群体开展营销工作,哪个细分市场都有目标客户,也可能意味着哪个细分市场都抓不牢,这对于过去以销售皮卡和SUV为主的郑州日产经销商网络是一个挑战。
    最重要的是如何定价。中国消费者对于价格非常敏感,尤其是微客用户,如果NV200定价过高,很难在份额最大的微客市场分得一杯羹,而如果没有这块市场的支撑,郑州日产也很难打开局面。
    “这是我们目前内部讨论最多,也是一直都在争议的重点问题。”日产全球LCV(轻型商用车)事业部负责人坦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