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英几近哽咽:我回家的路
导语:对家的理解,陈云英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目前大陆的家,另一个是台湾的家,但在国家统一前基本不可能回台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3月12日下午,当陈云英被记者问及她和丈夫林毅夫将什么时候回家?一开始她十分平静。

陈云英目前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研究员,而她的丈夫更有名,是世界银行副行长,也是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这位伉俪夫妇都是台湾出生,80年代一起在美国留学,后一起回到的大陆。

“我也希望他能够回来,但林老师很忙。”陈云英一开始语气平淡。

对家的理解,陈云英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目前大陆的家,另外一个则是台湾的家。

但台湾的家,林毅夫目前仍旧不能回去。

“我经常晚上有那么一个感觉,就是听见一个男人在黑暗中彻夜痛哭。”陈玉英说,林毅夫是一个特别刚强、稳重的人,经历过很多事情,比如很多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大事。

“但有个事情他过不去,生不能养,死不能丧,”陈玉英开始哽咽,她描述的是当年林毅夫得知自己无法为父奔丧时的痛苦。

1979年,在金门服役的林毅夫只身抱着一个篮球游过海峡,来到大陆,至今已30余年,台湾当局一直对其冠以“叛逃”的“罪名”,而根据台湾法律,在大陆担任公职的人是要受到有期徒刑监禁和罚款的惩罚,在国家统一之前基本不可能回到台湾了。

“什么时候回去?我们很难掌控。”陈云英再次哽咽,实际上我们儿子从来没有回过台湾。

但陈云英希望退休后,能把她寄予感情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走过的地方重新走一遍,把人生的情感重新走一遍。如果可能,她已经设计好一条回乡的路线,从北京到漳州———林毅夫的祖籍地,再到泉州———陈云英的祖籍地,之后经金门返回宜兰,最后从台北返回北京。

为什么这么走?因为这条路线寄予了我们几代人的情感,陈云英说,她还天天写记忆,如果可能,将写一本“我回家的路”。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