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农民普通市民成人大代表
导语:人大代表中更多的是官员,农民代表或者普通市民的代表依然是极少数。

经济观察网 黄利明/文 在两会记者的新闻选择上,更多地选择一些权威的声音和一线的声音,因为这些相对而言更具有影响力和合理可行性。提案是两会记者新闻的来源之一。

此次政协会议,截止3月7日下午2时,共收到提案5430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87人,占委员总数88.82%。应该说,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当然,更多的还是希望那些合理的议案能真正落实。

不过,反观人大代表,据悉共提出议案为506件。看来有不少人大代表是睡着了。

其实,人大代表本应该为民建言,为民代言。不过,相信大家在对比这一个数据的时候,普遍会对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表示疑问。

从人大代表的名单中,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在各所在地身居要位的官员,农民代表或者普通市民的代表依然是极少数。我想,官员大多会谈歌功颂德,不谈问题所在,更多的是难以深入实际生活,发现问题,更不要说去解决问题了。

因此,我们无法对这些代表作太多的期许,让他们能深入实际如委员们一样提出更多的议案。

值得认可的是,“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做为此次《选举法》修正案其中最大的亮点。从8:1到4:1,再到如今的1:1,经历半个多世纪的跋涉,城乡选举人大代表的比例才缓慢拉平。

因此,期望更多的农民和普通市民能成为人大代表,真正的为民建言,为民代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