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有心人
导语:某市市长终于同意找个合适的时间和我们聊聊,之前他一直拒绝接受采访。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两会”采访临近尾声时,我们的努力取得了回报。

3月12日,我们见了两面、约了三天、打过无数次电话的某市市长,终于同意找个合适的时间和我们聊聊。在此之前,他一直拒绝接受采访。

同一天的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许继集团董事长王纪年亲自到酒店大堂找我们,站着和我们聊了一会。我们曾两次到他房间找他,但他都没在。经他夫人转告后,刚从外面回来的王董事长主动跑到楼下接待我们,还关心地询问我们有没有吃午饭。

今天上午,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主题为“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的集体采访中,我获得一次提问机会,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回答了我的提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补充回答前,说了一句“你提的问题非常好。”

更让我们高兴的是,经过不懈努力,同事张晓晖今天终于拿到了3月14日温总理记者见面会的邀请函。虽然我们另外三个上会记者无法参加,但有同事代表我们、代表《经济观察报》到金色大厅与总理面对面,我们依然十分兴奋。

尽管多少有一些运气的成分,但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多的依靠我们的用心、努力和坚持。

当然,在过去两周的“两会”报道中,我们付出的辛苦和坚韧,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开花结果。甚至,我们曾经多次感到委屈和挫折。其中包括,某些稿件被和谐,一些市长始终不肯接受采访,有些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别捣乱”,还有一位市长的年轻秘书不客气地教训我。

不过,这些不快只是少数,我们在“两会”上所经历的,除了部分主角——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还有很多平凡的人带给我们的感动。即便是那些威严的武警将你拦在警戒线外,但他们验过你的证件后和你说声“谢谢”或者“请进”,你都会感到亲切。

带着收获,也带着遗憾,我们的“两会”采访即将结束。回过头来看,这些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无论是幸福还是痛苦,都是我们职业生涯中弥足珍贵的历练。

如果明年有机会,我还要跑“两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