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非典型入主金融业 手机支付待考
导语:没错,手机支付可能未来前景甚好,目前中移动解决了手机支付的技术问题,而且已经同一些零售商签订了合作协议。但这也不意味着未来就一路平坦。现在最迫切的就是手机支付的监管问题,号称拥有3亿用户的支付宝至今未获得关键的“准生证”,政策一旦收紧或者变化,将对手机支付造成影响。此外,中移动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但鼓励更多的用户使用手机支付仍存在挑战。

[新闻提示]:3月1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宣布,将以398.01亿元人民币认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SH)增发的逾22亿股新股。认购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通过子公司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20%股权,成为浦发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查看全文]

[经观视点]:管一再强调手机支付是其未来核心业务,但以子公司的名义收购浦发银行股权,中移动此举显然是为了规避国资委的审批,这样只要地方国资委批准即可。鉴于之前的历史教训,国资委一直在强调央企做大做强主业,剥离副业,而且政策层对所谓的产融结合一向极为谨慎。

没错,手机支付可能未来前景甚好,目前中移动解决了手机支付的技术问题,而且已经同一些零售商签订了合作协议。但这也不意味着未来就一路平坦。现在最迫切的就是手机支付的监管问题,号称拥有3亿用户的支付宝至今未获得关键的“准生证”,政策一旦收紧或者变化,将对手机支付造成影响。 

中移动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但鼓励更多的用户使用手机支付仍存在挑战。一个可以做佐证的例子,数年前中信银行与北京公交系统联合发行一卡通(其他城市也如此),寄望于乘客除了刷卡乘车,还能用于支付等金融业务。如今,除了上面的中信银行四个字,一卡通已经没有了跟其相关联的其他任何金融业务了。 

作为易丢的手机(卡),加上大量预付费无实名的手机卡,剩下的用户中有多少会最终选择手机支付,进而形成规模效益仍存在变数。(特约点评人:经济观察报金融市场部编辑 张卫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