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抛再平衡新论调 实为故伎重演
导语:人民币汇率再成众矢之的,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卷土重来。更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全球经济再平衡”理论,据他的说法,中国拥有庞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必须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否则将成为国际靶子。这一论调若被大多数国家认可,中国可能面临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覆辙。

[新闻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2日再次发出呼吁,请中国接受人民币采行“市场导向”汇率政策,表示这么做将有助重新平衡全球经济。[查看全文]

[新闻视点]:在经历了次贷危机这一间歇期后,人民币汇率再成众矢之的,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卷土重来。早在2009年10月3日召开的G7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声明指出,眼下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环境已有改善,但成长脆弱,为了避免复苏中断,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让人民币升值。 

更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全球经济再平衡”理论,据他的说法,中国拥有庞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必须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否则将成为国际靶子。这一论调若被大多数国家认可,中国可能面临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覆辙。当年,美国以同样理由,诱使日本接受“广场协议”,导致日元大幅升值而拖累经济陷入“失去的十年”。(特约点评人: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 史晨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