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是冲击,也是机遇
导语:别紧张,利率市场化对中国的而银行业来说还不是最大的挑战,毕竟利率管制还没有彻底放开的任何迹象。像大银行一样,中小银行还可以躺在政策的怀抱中安享高利差的美餐(中国存贷款利差在世界上来说也是少有的高。)

[新闻提示]:幸运地躲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后,随着国内及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国内金融业有望迎来另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不过,挑战也在,大量信贷投放后银行资产质量隐忧,保险业的粗放式增长,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挑战等都在考验着各类金融机构。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金融高管系列访谈”,从高管们细解各自的发展战略以及应对各种挑战的策略中,或许能一窥中国金l融业的未来发展脉络。[查看全文]

[新闻视点]:别紧张,利率市场化对中国的而银行业来说还不是最大的挑战,毕竟利率管制还没有彻底放开的任何迹象。像大银行一样,中小银行还可以躺在政策的怀抱中安享高利差的美餐(中国存贷款利差在世界上来说也是少有的高。) 

不过,既然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所有的银行都会都应做好准备,尤其是提升其风险定价水平,对不太会定价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这点尤为重要。所谓的冲击,可能主要是集中在市场竞争上,这点反倒是臃肿低效的国有大银行不占优势,原本备受挤压的中小银行仍有大展宏图的机会。 (特约点评人: 经济观察报金融市场部编辑 张卫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