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土财主
导语:义乌的“相框大王”王斌买了飞机不到半年就低价转让,总共只飞了36个小时。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愚人节这天,《2010胡润财富报告》出炉。胡润在为富豪们排排坐之后,越来越热衷于分析他们的购物清单,把一年中添置衣物、房产,把玩新玩意儿的小事做成了一份研究报告,这比之前罗列财富要复杂得多,但是,现在这份报告对于三方——富豪、大众和胡润本人来说,都是非做不可了。

当胡润还在安达信做会计师时,中国的许多富豪还笼罩在土财主的阴影里。

刨除掉一部分人“想洋却洋不起来”的痛苦,这阴影很大一部分是富豪们自我选择的结果,就像刚刚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老大李书福,在2001年上电视节目时还把自己一百多块的廉价西装、几十块的裤子拿到台面上当做农民企业家的优势展示给所有人,十年后的他衣着考究地和福特公司的总裁站在一起,完成了从土财主到Gentleman的转变,就好像山里的小伙子要娶洋媳妇之前必须要捯饬利落了,捯饬到至少和洋人差不多的范儿了,才能开始行动。

这场向大洋对岸的富豪看齐的行动,如果有记录者,胡润算是一个;而换上高级订制服,戴上PP(百达翡丽)的手表,不过是富豪们行动的第一步,把洋味儿渗到生活里,那才算彻底地脱了土腥,换上了人生的新装。

在今年的财富报告里,我们看到了一个50%的富豪都制定的计划——游艇,还有超过六分之一的家庭在今年有意愿购买私人飞机。他们熟稔地提到了游艇与飞机的品牌——Riva和Bombardier(庞巴迪),提到了私人飞机运营商金鹿,而除了继续在房地产行业盘踞外,他们还打算收藏更多的艺术品。如你所见,抛掉千万富豪,在全中国55,000个亿万富豪,1/2和1/6的数量并不在少数。不管是作为休闲方式还真的是代步工具,游艇和私人飞机进驻富豪家庭真的不算新闻了,但是所有人都为这些做好了准备么?

温州的老板们算是富豪圈里愿意尝新的,他们从2005年开始就想组团玩私人飞机,但是最近的一条消息让看客们又晕了,民航监管局到温州一看,只有两架飞机合格。而早几年红火了一阵子的飞机4S店也是悄悄关门了,义乌的“相框大王”王斌买了飞机不到半年就低价转让了——总共只飞了36个小时,还不如一个明星助理搭经济舱全国跑场的时间多。

历史总是要重演的。虽然“尚不能确定开放时间”的话一直在说,但是几年来,利好消息不断的出现,也许让9166个亿万富豪对未来的低空飞行开放的信心更大了一些。

游艇似乎容易得多了。海口游艇经济主题论坛开幕式上公布了政府的“作为”——海口市预计在今明两年建成的游艇泊位将达600个,10年内计划将达1000个,同时也会形成与之相配套的游艇娱乐产业。除了政府,商人们当然也马上就嗅到了强烈的金钱气息。建造游艇停靠码头、开游艇制造厂、做游艇俱乐部……只要能尽快为22500位亿万富翁服务,你也出现在胡润的调查报告里估计也不远了。

富豪们的新游戏养出的新行业还有艺术鉴赏顾问。看不懂画没有关系,谁能苛求一个会管理公司、对数字敏感的商人拥有艺术修养呢?当富豪们愿意了解一点画家的风格、瓷器的胎质和书法的风骨,自然有大把专业人士追随身后。当然,陶冶情操之余,老板们只会买些只能升值不会贬值玩意儿。艺术鉴赏顾问发挥专业知识,既保住饭碗又不和艺术断绝来往,画廊的艺术经纪和拍卖公司也乐得挣得投资者的热钱。

中国本来就没有贵族,所以富豪们也不会太介意往上数三代没准数出个农民的结果,历史是抹不去的,但是富二代和富三代的家族历史却是可以着手创造的。把游戏玩得更洋气点,在生意之外的生活上多看多听多学,从自己做起,从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做起,不当土财主,争取三代里炼成个贵族,也不是玩笑话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