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决策时一定要假设一视同仁
导语:要么就高薪养廉,要么就提高监管力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论坛上表示,我们在讨论政府决策的时候,在市场经济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把假设大家一视同仁。

以下是他的发言:

“在经济学上,或者严格来讲政治经济学上,我们有一条结论,政府应该管多少,取决于民众管政府到什么程度,民众对政府的监督越有力,政府可以多管一些,如果民众无力监督政府的,政府少管一些,民众无力监督政府的,政府可以什么都不管。我们从理论上是可以证明的,大概是这样的原则,欧美的政府监管越来越多,为什么?那个地方民众对政府有非常有效的监管,食品安全出问题马上下台,我们出问题是换一个工作,这样的话民众对政府没有监督和制衡,你想让政府管很多事,会是什么结果?在这里中国人有一个传统观念,传统观念是什么呢?

我们的传统观念是政府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孙中山讲天下为公,这样的态度对政府非常不公平,从经济学上来讲,政府也是理性经济人,跟你我都一样,都有七情六欲,要最大化自己的利益。你自己拼命想赚钱,却想让政府官员廉洁,自己是自相矛盾的。所以,我们在讨论政府决策的时候,在市场经济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把假设大家一视同仁。我在市场经济中参与这个活动,是为了最大化我我自己的利益,政府也是为了最大化他的利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讨论监管应该怎么做,而不能假设政府是超凡脱俗的圣人君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上有一点问题。一出什么事,政府怎么管的?政府跟你一样,人家也要一天吃三餐饭,人家也要住房,也要开车,跟你一样,在你管不住他的时候,最好的办法让他少管一点。

再说到公务员工资,台湾的公务员工资也是不行的,台湾的公务员收入比不上香港和新加坡,为什么政府要廉洁,陈水扁做坏事,法律体系可以送到监狱里面。他在台上可按下司法体系,但下台以后就不行了。陈水扁蹲监狱,马英九还敢贪吗?要么就高薪养廉,要么就提高监管力度。一部分是提高工资,同时要开放媒体,你说如果提高公务员工资,你看公务员有多少,国家财政有没有负担得起?我觉得没有办法,那要怎么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最近总书记谈了很多次,总书记谈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时候,就讲到经济增长模式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这个政治增长模式没有办法改变,所以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什么禁区,政府、执政党和民间都可以谈,否则没有办法。在目前的状况下又是底薪,手中这么大的权力,老百姓不能监督,媒体也不能把它摆在阳光下,我们现在看到的问题是永远无法消除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