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否认加息
导语:当记者问及“加息是否意味着宽松货币证策退出”时,周小川随即反问一句:“谁说要加息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亦勉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

此前,央行顾问李稻葵曾在4月7日表示,政府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加息,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约为9.5%。

他说,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超过11%,但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可能放缓。央行可能会在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升幅超过3%时加息。

报道援引李稻葵的话称,央行可能会在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升幅超过3%时加息。

而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目前存在加息预期,但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央行在第二季度加息的话,也应该是在后两个月。

对于加息可能性不大的说法,胡俞越分析,一个是4月份CPI可能会有所反弹,但是也还是在一个可控和可预期的范围内;第二个是我国的息差比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息差高,因为欧美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采用零利率,但我国的存贷款息差还比较大,因此,加息的必要性也不是很大。

围绕第二季度加息传闻,在博鳌论坛上,当记者问及“加息是否意味着宽松货币证策退出”时,周小川随即反问一句:“谁说要加息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