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博鳌闭幕 绿色低碳和汇率加息成焦点
导语:要把论坛主要关注点放在企业上,如果把它变成一个政府的论坛、官方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4月11日,在完成了所有的既定日程之后,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闭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各国政要、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了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一天的预备会议与二天的正式会议期间,围绕着全球经济治理新框架、低碳能源、亚洲发展模式、全球金融监管等议题举了近30场公开与非公开的研讨活动。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严峻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和独善其身。应该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大力推动国际新兴产业合作,尤其是加强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携手推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印度代表团第一次派出了部长级的代表与会,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在气候谈判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在共同研发绿色技术方面也可实现互利共赢。

人民币汇率与房地产市场价格问题依然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出任论坛新理事,并表示人民币汇率提高灵活性是处理通货膨胀一个更加有效的工具,可以缓解通货膨胀对于老百姓的压力。但他也认为,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国有权就汇率问题做出自主决定。

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否认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并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会进入房地产市场,因此银监会非常关注首付。他说,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达到60%,具体的操作由各大银行自己决定,必要求严控贷款炒楼的情况。

今年年会也实现了理事会成员的新老换代。理事长拉莫斯、秘书长龙永图将离任。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将分别接任理事长、秘书长职务。新选举的9位理事中,3位来自俄美法,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名单中,首次出现非亚洲地区人士。

龙永图在出席论坛闭幕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在经济方面的政策决定应该多听取企业界的意见,在中国这方面的渠道并不是那么畅通,需要一个民间性的、企业为主体的认坛。“一定要把博鳌亚洲论坛主要关注点放在企业上,如果把它变成一个政府的论坛、官方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龙永图说。

博鳌亚洲论坛2001年在海南博鳌成立。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目前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及其它地区政治、工商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端平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