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五大都市圈
导语:都市圈的实质就是城市联盟,而联盟中的城市必须制定统一的游戏规则,实现制度框架一体化。

中国五大都市圈  

珠三角都市圈

珠三角经济圈是指位于中国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区域的9个地级市组成的经济圈,这9个地级市是指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肇庆市、江门市、中山市和东莞市。

珠三角9个城市分为三个组团:广佛肇,深莞惠,江中珠。在三个经济圈中,“广佛肇”组团经济总量最大,产业互补性最突出,优势也最明显。实际上珠江东岸并不只是“深莞惠”三城,而是港、深、莞、惠四城,东岸一体化也将香港这个区域内唯一的国际化大都市纳入进来。

“珠中江”组团尽管劣势明显,但优势也很突出:交通优势、地域优势、产业优势等方面均具有较好基础。

京津冀都市圈

京津冀都市圈是指以北京市和天津市为中心,囊括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承德、张家口和唐山8座城市的区域。

国家即将出台的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有关报告对北京、天津和河北8市的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了规划。北京重点发展领域是,以微电子、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工程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以科研、文化、教育为主的创意文化产业,以及以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而天津在现有加工制造业优势与港口优势基础上,定位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环保设备等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适当发展大运量的临港重化工业。河北8市定位在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域,也是京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及加工配套基地。

长株潭都市圈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同处湘江中游,呈“品”字形分布。从长沙到株洲、湘潭两地相距不过20多公里,株洲、湘潭两地相距则不过10多公里。除了地缘上的紧密,三地在经济社会上亦有相当多的联系。

目前长、株、潭三市已经实现了交通规划同环、电网同网、金融同城。金融同城方面已经实现了银行卡和票据结算的同城化。

中原都市圈

“中原都市圈”以郑州都市圈为中心,以洛阳为次中心,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9城市为结点构成。

郑州以发展服务业为主,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作为中原都市圈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为整个城市群的居民服务,也为都市圈的产业提供服务。

洛阳发展现代制造业,开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新乡、许昌发展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洛河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题,而且在国内有很大的影响。焦作由资源型城市转型成了园林城市。

川渝都市圈

以重庆、成都两市为中心,包括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眉山市、宜宾市、广安市、雅安市、资阳市等14个地级市和渝西经济走廊中的县市。

重庆市是全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直辖后城市规模迅速扩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其对周边的辐射力也在增强,是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的特大城市。

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是交通枢纽和通讯枢纽。


国外五大都市圈

纽约都市圈

纽约都市圈,世界五大都市圈之首,其中包括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和华盛顿5个大城市,以及40个10万人以上的中小城市。城市化水平达到90%以上。其制造业产值占全美的30%以上,被视为美国经济的中心。

作为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的神经中枢,纽约占据了区域内的核心地位。其他核心城市也都根据自身的特点,寻找着与纽约的错位发展之路。区域内的产业分布呈现出多元和互补的格局。而这些城市的发展始终离不开纽约金融中心的辐射作用。

伦敦都市圈

伦敦都市圈,以伦敦-利物浦为轴线,包括伦敦、伯明翰、谢菲尔德、曼彻斯特、利物浦等数个大城市和众多中小城镇。这一地区是产业革命后英国主要的生产基地和经济核心区。

由伦敦城和其他32个行政区共同组成的大伦敦是这个都市圈的核心。其发展由工业中心慢慢演变成金融和贸易中心。在近10多年里,凭借着每年210亿英镑的产出值,大伦敦的创意产业成为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伦敦第二大支柱产业。不少评论都把世界最酷城市的桂冠送给了伦敦。

巴黎都市圈

巴黎都市圈覆盖了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塞尔和德国的科隆,包括4个国家的40个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其中由7个省组成,有“法兰西岛”之称的大巴黎地区是这个都市圈的核心,是欧洲人口最密集的都市地区。

巴黎都市圈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强化均衡发展,城市之间应合理竞争,大区内各中心城市之间、各大区之间应保持协调发展;其次将大区内部划分为建设空间、农业空间和自然空间,三者兼顾,相互协调,均衡发展;第三明确了政府不干预规划的具体内容,但是要对重大项目的决策负责。

东京都市圈

以东京市区为中心,半径80公里,东京都、崎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共同组成了东京都市圈。东京都市圈GDP约占到日本全国的1/3,城市化水平达到80%以上,是日本金融、贸易、制造业最集中的地区。

中心城市东京为整个城市群体的中枢管理城,它的主要功能是对整个城市群体的政治、经济活动实行集中统一的组织管理,在文化娱乐方面主要增强它对其他城市的吸引力。其他城市的活动是在中心城市的统一规划下展开的,这些不同类型的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业过度集中带来的住房紧张、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问题,从而形成了中枢管理活动“点”的高度集中和生产、生活活

“面”的水平分散的这种空间分散和内在联系相结合的有机整体。

北美五大湖都市圈

分布于五大湖沿岸,从芝加哥向东,经过底特律、克利夫兰、匹兹堡,一直延伸到加拿大的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它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都市圈共同构成北美制造业带。

五大湖城市圈的中心芝加哥都市区已经成为美国中西部的最佳投资地区,许多著名企业将总部设在这里,其中世界500强中就有15家,包括波音、美国联合航空、摩托罗拉、英国石油公司等等。该区

除了呈现产业多样性的特性,同时其也是北美的主要金融中心,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市场CME就坐落于芝加哥。近年来,芝加哥都市区生产了大量的电信设施,电子产品、钢铁、手机以及工业资本物资。在2007年,该区域在美国地铁新建和发展设施的数量上排名第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