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骰子的人
导语:中国股市来了掷骰子的人。能够坐到这张牌桌上的人,除了要有雄厚的实力,还要有超强的读心术,在博弈的牌桌上,谁能看懂骰子的翻滚?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文 4月8日,股指期货上市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与股市数亿参与者相比,股指期货不足5000户的先行者有些曲高和寡,但他们却都实力不凡。待相关细则明确后,这个新战场将迎接真正的主力军——机构投资者。

相较于之前中国股市20多年来的增量收益的局面,现在中国股市来了掷骰子的人。能够坐到这张牌桌上的人,除了要有雄厚的实力,还要有超强的读心术,在博弈的牌桌上,谁能看懂骰子的翻滚?

机构投资者雄霸

光大证券分析师于栋华相信,散户只是股指期货的配角。经他研究,虽然金融制度和金融环境各不相同,但亚洲各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多数还是机构投资者,庞大的资产规模和专业的投资能力助其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信达证券研究显示,受股指期货正式推出预期的影响,仿真交易主要经历了两轮火爆行情。

第一轮是从2006年底至2007年初,原商品期货投资者和股民为主要参与对象,操作策略以投机为主。此后,除一部分“成功者”继续在仿真交易市场练兵外,大部分失去交易热情而退出。

第一轮则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机构投资开始磨刀霍霍,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通过仿真交易对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和跨品种套利等积累了感性认识和交易经验,国内一些券商还同时联合了部分期货公司进行了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套利仿真大赛,让机构投资者一展身手。

信达证券金融工程与衍生品研究员俞雪飞认为,从总体来看,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参与者已经由简单的投机者转换为未来希望从某种交易策略角度利用股指期货为其服务的理性试验者,因此仿真交易市场与股票市场间的关系越来越趋近于真实市场。

私募在前 公募在后

一些以阳光私募为首的私募基金已经对股指期货跃跃欲试。

研究表明,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私募基金或将是第一批去检验自己读心术的人。由于操作灵活,不受契约限制,私募机构可以专门募集用于衍生品投资的资金,而这对实战经验的要求很高。

许多私募基金早已对 “做空”有过深刻的体验,如刘明达就曾在香港专门设立了一个能够体验做空的基金。此外,自仿真交易开始以来,许多私募基金一直进行实战演练,这已成为私募基金挖掘股指期货第一桶金的制胜法宝。

但私募在前,却不能忽视在其后的公募机构。财大气粗、资本实力雄厚的公募基金完全有需求深度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而更有可能是股指期货里最重要的掷骰者。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相信,公募基金是股指期货业务的第一受益人,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对抗其有持仓比例低限的持仓风险。此外,公募基金还可以据此研发新产品。

更不能小觑的是,公募基金还能通过对权重股的控制而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Wind数据显示,权重股前20只股票中,共有机构超过2230个,所属基金公司达60家,持股总市值约3048.26亿元。据统计,60家公司中持股市值超过100亿的有7家,依次为华夏、博时、易方达、嘉实、长城、兴业、华安基金,另外南方与华宝兴业基金市值分别为96.97亿和92.58亿排在第八、第九,光大保德信基金以81.51亿紧随其后。

这些公募基金掌握了大量的筹码,从理论上讲,它们完全能够通过现货市场控制权重股而在股指期货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博弈并不这么简单,市场都是理性人参与,公募基金要达到完全一致看空、看多并不大可能,通过现货市场影响股指而在期货市场套利的操作性不大。此外,公募基金除了受到证监会的限制之外,还要受到内部风控制度的限制,公募基金不会大规模地参与。”一位公募基金业人士称。

业内人士分析,手握重金的保险资金以及拥有海外做空经验的QFII亦有可能成为未来股指期货市场中游刃的大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