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指交易期的“被减肥”
导语:从单纯的股票投资到涉足商品期货以及后来的股指期货,我对自己的投资习惯做了很大的改变,或许正是这些改变,使我能够在风云变幻的证券市场上继续生存下来。

经济观察报 文锋/文 从单纯的股票投资到涉足商品期货以及后来的股指期货,我对自己的投资习惯做了很大的改变,或许正是这些改变,使我能够在风云变幻的证券市场上继续生存下来。

几年前有过几个月交易香港恒指的经历,那段经历的最好结果就是我瘦了20斤,无意中达到了减肥的目的。同时,我对股指期货的交易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在A股的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时候,回想起那段经历,很愿意和大家分享。

首先,股指期货虽然直接和股票挂钩,但与股票又大不相同,股票投资中一些成功的交易习惯和思维方式在股指期货这里可能是失败的根源。

比如,买入股票被套住是常有的事,往往会“摒劳”等待解套,有可能最后还能赚钱。所以人们常说,做股票赚钱一定要有耐心。

但在股指期货市场中,“耐心”可能不是一种好习惯。一个做多的仓单建立后,如果被套住,继续“摒劳”的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如果方向做错,指数变化10%,资金就会亏光,永远失去继续交易的机会。

所以,在进行股指期货的交易时,必须要尽可能精确地选择时点。同时,投资者要有足够的心理、知识的准备,最好先进行仿真交易,建立起盈利的交易模型和交易方式,然后再进入股指期货市场。此外,在交易性格方面需要果断一些。

以下是我当时操作中的一个例子,这不仅能说明投资股指期货需要扎实的学习和研究,还与单纯做股票的短线有着很大的不同。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的基金正持有大量的B股头寸,随着市场行情下跌,市值不断缩水。火上浇油的是客户的赎回压力却不断的加大,B股的成交量一天天缩小,变现非常困难。

为了能以最小冲击成本达到变现的目的,我想到了从股指期货开一些空单,对冲B股不断下跌对市值的影响,但B股没有直接对应的股指期货。我测算了恒指期货,和B股指数的相关性,发现两者在最近两年高度相关,于是测算了用恒指对冲B股组合的最优套期保值比率,在恒指开了空单,对B股进行了对冲。

从最终的结果看,是非常理想的,经过这样的类似套期保值的交易,最终达到了以较小的成本减少B股组合规模,短期内就满足了客户赎回的要求。

另外,由于香港市场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很大,我在开始交易股指期货后才发现,隔夜欧洲股市、美国股市、早晨日本股市的开盘价、A股开盘后的交易状况都对港股的影响非常大。第二天出现的行情往往和前一天对市场的估计有天壤之别,这样隔夜的仓单第二天一开盘就和预期不同。所以在建了隔夜仓单后,晚上就睡不着觉,一直要看到第二天早晨美国股市交易结束。这样,生活的规律完全被打破,人想胖也胖不起来了。

在股指期货中,做多可以赚钱,做空也可以赚钱,但唯独贪婪赚不了钱。

比如在市场趋势和自己的开仓趋势一致时,人们往往会不自觉的把短期趋势当成长期趋势,对于自己选择的趋势方向和长度会有更大的幻想。其结果就是,趋势很快结束,变成和自己选择的方向相反的趋势,赢利被抹平,很快就变成了亏损。

而在真正的高质量的趋势来到的时候,人们又往往会被获利了结的诱惑所吸引,过早平仓结束,只赚了一点小钱;在这种情况时,交易者又很容易做与自己上一个交易趋势相反的仓单,其结果是刚才赚的小钱,很快就亏光了。

在股指期货交易方面,人都是有一些心理上的弱点的。这些弱点,必须要经过大量的交易和反思才能克服。而这些大量交易的学习过程,需要的学费很昂贵,投资者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否则,贸然开始股指期货交易,还没有交易几次,钱就亏光了,实在是不过瘾。

要熟悉股指期货每天波动特点需要一个阶段,如果半年进入角色的话,亏损上千万后才能赚钱也很正常。

为帮助投资者控制风险,我有以下三点建议:1.投资者要不断学习,提高投资水平,尽量避免爆仓风险;2.不要满仓操作,融资融券的额度不要用满,留有余地;3.对基本面要更多关注。

虽然更多的人不会直接参与股指期货,但依然需要一些改变,比如尽量摒弃短线思维,关注股票基本面研究,因为股指期货出现的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在于发现价值,这与研究基本面实际上是相同的。

(作者系某券商研究所策略部经理,曾就职于香港一家对冲基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