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险企预赔付60万 捐款1010万
导语:截止目前,保险公司共捐款1010万,预赔和已赔付60万元人民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均在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启动应急预案,截止目前,保险公司共捐款1010万,预赔和已赔付60万元人民币。 

平安完成业内首笔保险赔付捐款500

4月15日15时20分,在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一个工作日内,中国平安完成业内首笔赔付,旗下平安产险向地震中受损的客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简称农发行),预付赔款50万元。同时,平安寿险已完成对遇难客户马某因地震身故的保险责任认定,理赔金额17万元。 

地震发生后,中国平安即通过多方渠道寻找客户,由于当地通讯一度中断,平安产险于14日下午3时许方联系上青海农发行玉树支行的工作人员。

根据双方签订的《固定资产统保保险协议》,平安产险作为该统保项目的首席承保人,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分行、支行和营业部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这次受损的农发行玉树支行属于承保范围。在非车险领域,中国平安承保的三项保险包括:财产一切险及附加地震险、机器损坏险和公众责任险。其中,财产一切险及附加地震险总保额113.88亿元,机器损坏险总保额32.44亿元,公众责任险累计赔偿限额3000万元。 

为了帮助客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根据对建筑损毁情况的初步估损,14日下午5时半,中国平安决定向客户预付赔款50万元。15日下午,预付款已经到账。据了解,同样是客户农发行,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平安产险第一时间对该行预付赔款368.26万元,最终赔付金额逾千万元。 

另外,平安寿险理赔人员根据保单载明的家庭地址,进行核实调查,并确认客户马某已身故。经过绿色理赔通道的快速处理,目前该案件已顺利结案,意外身故保额17万。由于指定受益人同时在地震中身亡,中国平安正在积极联系其法定继承人领取赔付金。截至目前,平安寿险已确认8名客户出险,其中3人死亡,平安将启动绿色理赔通道尽快完成相关赔付。 

4月16日上午,中国平安宣布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该款项将主要用于协助灾区学校的重建和修缮。 

中国人保奔赴灾区捐款500

据了解,4月14日上午8时,中国人保青海省分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宣布启动《重大灾害事故理赔处理应急预案》,立即组织人员携带帐篷、药品、食物等救灾物资与理赔工具奔赴灾区现场;4月15日凌晨2点,中国人保第一批理赔救灾队员抵达结古镇,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后,立即开展客户走访、案情查勘和定损理赔工作; 

4月15日中午,中国人保第二批理赔救灾队员奔赴灾区;4月15日下午,中国人保总部救灾理赔工作组携带给青海灾区的500万元捐款从北京飞赴救灾理赔前线;另有包括帐篷、棉被等100余万元抗震救灾物资。据悉,中国人保是第一家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的国有金融保险企业。 

4月15日傍晚,中国人保四川省分公司满载帐篷、发电机、棉被、矿泉水、食品等救灾物资的抗震救灾车启程赶往灾区;4月15日晚上11点,中国人保甘肃省分公司2辆满载救灾物资的大卡车也连夜奔赴灾区。 

据悉,中国人保在玉树灾区承保了车险、财产险、责任险、意外险等多个业务险种,目前已接到多起报案。灾情发生后,中国人保第一时间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挥开展查勘理赔与抗震救灾工作,中国人保支持灾区的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也正从北京紧急调集运往灾区。 

中国人寿赶赴玉树

而针对“4.14”灾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小组,当日14时,中国人寿抗震救灾先遣队已第一时间驱车赶赴灾区玉树县结古镇。 

依托汶川地震的救灾理赔经验,中国人寿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理赔紧急应对服务领导小组,迅速开展理赔勘查;并建立4.14地震理赔紧急预案。 

中国人寿青海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雷建带领由团险部、业务管理中心、办公室、财务管理中心、信息技术部人员组成先遣小组已于4月14日下午2:00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收集受灾群众的承保信息,及时开展理赔服务,以最快的速度确认保险责任。 

据悉,截至15日上午11:00,中国人寿已接到理赔报案2起       

泰康全系统联动排查异地出险客户

4月14日,地震发生后当天,泰康人寿总公司便紧急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并迅速成立了由总公司相关领导牵头的4.14”地震理赔应急小组,负责地震情况的实时追踪及理赔服务。 

泰康人寿已向全系统下发通知,要求32家分公司联动,积极主动寻找在此次地震中出险的客户。虽然泰康在青海省未设分支机构,但也不排除赴青海打工人员在异地出险。目前已查明青海省有210名泰康客户,其中玉树有2名,均未出险。泰康已经通过95522电话中心向震区客户发送慰问电话和报案提醒,并开通95522报案快速通道和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实施提前给付。 

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康已在人力和物力方面做好相关准备,如有需要,可以随时对其他出险客户较多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援助,支持整个保险业做好4.14地震遇险客户的理赔工作。

太平洋保险急送救灾物资

据悉,继太平洋保险理赔救灾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玉树地震灾区后,4月15日下午,太平洋保险首批抗震救灾物资由就近的产险四川分公司派专车,沿着过去的茶马古道从成都驶向青海玉树。 

据了解,太平洋保险在玉树地震发生后迅速筹集了87顶各式帐蓬、240床军用棉被、10张折叠式行军床、422套蚊帐及一些雨衣、消毒用品等灾区急需的物资,并迅速租用一辆近10米长的大货车,将满满一车救灾物资快速发往玉树。 

新华保险首家支付赔款3

“4.14地震”后,新华保险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寻找遇难客户,并成为首家支付地震赔款三万元的保险公司。 

4月14日上午地震发生后,新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寻找遇难客户。核赔部经与当地分支机构取得联系,确认公司在玉树地区有约44名客户,涉及80张保单。 

截至15日10时,经过电话回访,已确认有一名新华保险客户在地震中身故,该客户为当地学校教师,涉及理赔金额3万元,公司迅速开展后续理赔服务工作,成为保险业第一家支付赔款的保险公司。 

另外,新华保险青海分公司应急服务小组已在玉树中心广场设立24小时现场报案点,受理报案、理赔咨询事宜。但是,由于地震造成玉树地区通信中断,有80%的客户无法取得联系,新华保险正在积极联系中。 

中意人寿捐款10万元 

4月14日下午,中意人寿总公司管理层经研究决定,中意人寿以公司名义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成为“4.14”地震首家向灾区捐款的合资寿险公司。 

中意人寿成立于2002年,由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 (ASSICURAZIONI GENERALI)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合资组建,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