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理由
导语:延续至今并为中西方审美同时接受的“皮肤白 ”观念源于希腊人。

《奥列格·杜》奥列格·杜(OlegDou)

经济观察报 施健子/文 4年前,法国哲学家Michel Serres到欧莱雅公司去作了一个讲座,他向在座的高管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什么是美?我们为什么要追求美?课堂上,那些用生物或化学手段掌握了让女人皱纹消失秘诀的人抬起了头。结果是双方一拍即合,《十万年的美》一书出版。

它是欧莱雅基金会成立至今出版的第一本书,除此之外,这个募集了4000万欧元经费的机构还计划着拍一部电影。事实上,在任何一个国家,关于美学的著作都不鲜见,这本书是非典型,可以称为广义上的美学图书和狭义上的历史学图书。它集结了35个国家300名各领域专家撰写,虽说有泛泛之嫌但也实属难得,用人类学、社会学和哲学的多角度来解读美学现象,全书分为史前、上古、古典、现代以及未来五卷,时间跨度长达10万年之久。

这部书并没有过多的商业痕迹,除了现代与未来卷中将赞助商作为美容工业一部分的零星描述。这可以看作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对于书籍本身,它摆脱了商业资本的控制,推动了一次精神领域的进步;对于企业而言,他们得以脱离种树捐款等所谓企业社会责任的老样式,将企业行为捆绑于文化之上,成功升级核心价值。

法兰西学院院士米歇尔·塞尔在引言中说,“为什么我们要穿衣服?为什么我们总是戴着面具?至少行为举止是这样。我们是谁,我们不能控制的因素与想象之间为什么永远有着差距,我们怎样表现?或者我们希望怎样展现自我?我们试图要征服什么?”关于这些问题的解答涵盖了全书的内容,也可以解释人类一切行为,比如性、宗教、经济等等的起源与最终目的:自我意识的发现和满足。

那些被美学研究忽视的时代在考古发现中重新找到存在意义,古人类学家有了令人震撼的发现:需要数千个小时才可以完成的象牙珍珠。主编ElizabethAzoulay也是位人类学家,她眼中所有美都是为了区别:首饰用来组织安排社会、性别,而装扮则帮助人们走出动物性的混沌。

ElizabethAzoulay看来,埃及是最神奇的年代,美没有条件形成工业,却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当代的所有方法都被证明曾经存在和实践过:化妆、香水、脱毛和抗衰老产品。“我们找到了石膏粉末,加以没药树脂的香气。埃及社会十分具有宽容性,妇女们拥有自我表达权,她们喜欢香气,就在头部上面戴着在百合和荷花中浸泡过的蜡脂球,让她们的身体和服饰变得芬芳。”

在历史的演进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关于美的统一标准在选择和淘汰中萌生。延续至今并为中西方审美同时接受的“皮肤白 ”观念源于希腊人——被困于家中的女人理应皮肤白 ,而户外的打猎和体育运动则都是男人的专利。在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肤白甚至表示了社会权力,证明此人不用在田里耕作。美的准则往往由权力阶层来定义,放在如今,依然如此。

美容发展成为工业与世博会息息相关。1855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世博会上,化学技术大出风头,在参加第二届世界博览会的君主中,维多利亚女王是众人瞩目的焦点。她袍子上紫红的色调令旁观者着迷——没人穿过像这样颜色的衣服,这件织物是用刚刚发明出来的合成染料“苯胺紫”染色的。茜素和其他颜料就迅速地改变了美的成规并在珠宝和化妆品中使用。批量化和流水线的复制能力使得规模化生产成为现实,一大批专业从事此类行业的企业随之诞生。

工业化之后的美学,存在一个类似于究竟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究竟是人们变化着的审美兴趣支配美容工业的走向,还是拥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的美容企业才是我们眼光的幕后引导者?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用“超其所想”四字回答,“美容行业希望在消费者梦想还没有实现的时候,提供给他一种实现的方式、方法,而这是一个商业公司能做到的最好境界。所以我们希望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变化,这就表示我们要预先了解消费者的预期,并把这种想法付诸实践,这是我们要去做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美及美的发展方向。我们所引导的任何潮流都是要与时代相符的。”

但这种建立于市场行为之上的预见性总是有限的,没有人知道科技的强大、参照的趋同和想象力的丧失会将人类带向哪里。ElizabethAzoulay的预言听着像是科幻片的剧情,“21世纪将困扰人类的是,我们不要被当作机器,技术能够推动美的实践行为以达到一种极端的再生,并且随心所欲地自我创造,同时还会混合有对美丽和偏见的表达。尤其表现在人的身体中,为了让身体支持更长时间,人们或许会嵌入越来越多的假肢,与此同时,机器中将安放活体的片断,机器自身开始越发像人类。”

目前,这本书只有英文版和法文版,在亚马逊网上书店可以买到。“我们开过讨论会,这样的一本书到底要不要在中国推广,或者是说在没有中文版的情况下,是否适合在中国推广?我们把书送给一些中国的学者,他们的反馈是,这本书很值得看。”兰珍珍说,“我希望能有人把它放在客厅里收藏着,每天翻看一些。中国人理解起来不会有任何的障碍,要知道,虽然中断了几十年,但我们对于美的感觉,是天然地、深入在骨髓里的血液。”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