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丽江政企联手规范螺旋藻市场
2010-04-20 13: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由绿A公司承担产业整合的主体重任,对其它企业采取协商、合作或者并购的方式,达到螺旋藻产品多个标准的统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昨日(19日)下午云南省丽江市政府与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昆明签署政企合作整合螺旋藻产业协议,支持云南绿A公司以协商、合作以及兼并收购等方式最终结束多家厂商乱战江湖、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局面。

据有关专家介绍,作为拥有35亿年历史的螺旋藻,在人类医用和保健方面,发挥着巨大功效。丽江的程海,是我国唯一适合天然螺旋藻生长的咸水湖,早年就被列为国家星火项目。

然而,随着产业的发展,一系列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出来:工艺技术不规范、产品质量天差地别;一些中小企业因科研实力低下,低质产品充斥市场,价格恶性竞争,导致行业发展混乱;环保投入不足致使程海湖的环境压力骤增。

深入了解市场发现,通常150克精片装螺旋藻市场售价在130元左右,但也有着打着“程海产”标识的产品只卖70-90元。在一些营销网站,其价格更是令行内人士完全看不懂:花上区区200元就可以买到1000克装的所谓“螺旋藻”。在丽江市场上,螺旋藻产品竟然有50多个品牌,一些品牌甚至公然在螺旋藻里添加面粉、蔬菜粉充数。

尽管丽江拥有优势生物资源,程海产的螺旋藻综合产值也已经达到10个亿以上,然而行业却不能有序发展,加之不规范生产带给湖泊生态环境日趋严峻的压力,促使丽江政府痛下决心,进行全面整顿。

今年初,作为在程海湖开发螺旋藻最早、规模最大和科研实力最强的绿A公司,与丽江市政府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共同对程海湖的进行长远的环境保护,促使螺旋藻及其它生物资源能够永续健康发展。

同时,由绿A公司承担产业整合的主体重任,对其它企业采取协商、合作或者并购的方式,达到螺旋藻产品多个标准的统一。双方还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整合,启动第一期新生产基地建设。

丽江方面还计划,争取用5年时间,使程海湖螺旋藻及其它生物特色产业,发展成为产值过百亿的支柱产业。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