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房地产新政一览
导语:4月17日,国务院下发被称为“新国十条”的通知,其中要求: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4月14日,国土资源部印发《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0年行动方案》,把保障安居用地列为2010年“双保还将工程”9项重点任务之一,表示将严格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确保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

国务院: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4月17日,国务院下发被称为“新国十条”的通知,其中要求: 
1、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2、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3、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4、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5、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6、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保证供应; 
7、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要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 
8、抓紧制定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包括各类棚户区建设、政策性住房建设),并在2010年7月底前向全社会公布; 
通知还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进行一次检查,及时纠正和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处理结果要于2010年6月底之前报国务院。 

住建部:要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 


4月13日住建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副部长齐骥指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今年的供应要比去年明显增加,并要求各地抓紧编制今后几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住建部要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要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 
4月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通知》还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预售商品住房项目清理,并将清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对尚未开盘的商品住房项目,要责成房地产开发企业限期公开销售。清理结果于今年6月底前报住房城乡建设部。《通知》还明确,其他商品房的市场监管参照《通知》执行。 



国土资源部:确保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 


4月14日,国土资源部印发《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0年行动方案》,把保障安居用地列为2010年“双保还将工程”9项重点任务之一,确保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 
15日,国土部公布2010年各省(区、市)住房供地计划,并要求按照住房建设规划、计划和资金落实情况,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改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优先供应,确保三类房供地不低于70%,达不到70%的地方,国家土地督察局将通过限期责令整改、暂停用地审批等严厉手段,确保计划的落实。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将确保保障性住房和自住性商品房用地供应,“从今年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计划看,超过去年实际住房供地总量;在普通商品房用地方面,在今年供地总量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在实际供应量方面还是会有所增加,完全能满足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供地数量和节奏的需要,因此加大保障房用地供应不会对商品房用地产生太大的影响”。 
据廖永林介绍,这是国土资源部首次组织在全国范围内编制住房用地计划。 

银监会:切实实行差别化房贷 


4月11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对以炒房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 
刘明康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刘明康说,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要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 
“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这是针对有关媒体报道刘明康表示“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60%”,引起市场关注后,银监会出面澄清刘的原话。 
4月16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配合国务院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根据市场、区域和借款人信用状况,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对首付成数实行动态、审慎管理。 
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应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严厉打击假按揭,制止加按揭以及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加强对土地开发贷款、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审慎性监管要求并已提出要求。 



央行:严格按照国务院政策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 


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行长办公会,部署落实国务院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措施的各项工作,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抓紧督促金融机构从即日起严格按照国务院政策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细化贷款操作细则,并积极做好政策执行情况监测和执行效果评估工作,及时报告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房价猛涨 


4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3月份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1%,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8.5%。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0%。 
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海口64.8%、三亚57.5%、温州22.3%、金华20.9%、广州20.3%。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三亚50.4%、海口40.4%、深圳23.9%、温州18.6%、银川16.2%。 
进入4月份,房价保持强劲涨势,4月11日,北京的一个楼盘甚至出现了日涨4000的“奇观”。在房价蹿升的背景之下,新一轮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开始,剑指高房价的大会战打响。 


(闫起磊/整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