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孙建波:泛消费和升级行业被看好
导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实习记者 刘欣/整理 随着创业板发行、政策调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新格局?市场讨论很久的风格转换是不是随着股指期货的契机而来临?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新的市场格局下暗藏的投资机会?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基金经理孙建波认为,尽管投资结构本身有一些风格的变动,从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并不存在风格转换的出发点,并且投资不应该因风格而风格,而是应该看重其盈利以及收益当期主流的投资逻辑选项。

看好泛消费和产业升级行业 

华商盛世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资逻辑是:年初根据对宏观调控的方式、节奏和路径的观察进行了初期防御,把仓位进行调低。在把宏观调控这些点基本搞清楚之后,一周基本上把仓位抬回到了80到90的区间位置上。在投资方向上,选择在IT、医药,快速消费品,商业泛消费、新兴产业转移的长期确定性的领域做了些布局。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孙建波更加喜欢短期受益通胀的行业和公司。他认为,目前从统计数据看通胀程度不是特别高。从更长期来看,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企业盈利,其增长速度可能会逐步由同比高峰快速回落。在通胀下可能加息的因素控制下,市场会有一定压力。

“这里要掌握一个度。因为一旦加息或者说控制的线到了一定程度的话,那么通胀的推动力会减弱。这时候这些受益通胀的公司行业可能表现会转弱。所以短期的话会利用这点机会去做。”

孙建波认为,如果再从更长的时间看,应该从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求最核心的东西。去年从上往下看的话,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升级。“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跟消费相关的一些行业是比较有机会的。同时,受益产业升级的一些公司或行业是受益的。”

另外,孙建波说,过去的几年如果能够清晰地判断大势,掌握好贝塔机会,可能会获得很好的收益,但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可能更多地要取决于深入地发掘公司的机会,就是阿尔法机会。
下半年投资关键词:通胀和外需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预计下半年投资关心的因素应为通胀和外需。孙建波认为,第一,随着物价、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目前无论是投资还是生活都应该习惯进入通胀时代。第二,已经很明确地感受到内需是比较热的,但未来半年经济的发展还要看外需。

如果外需下降对市场将是很大的挑战。“我觉得作为投资者,不要单项选择一条道路,因为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另外,孙建波谈到,“个人感觉,升值对大幅贸易顺差的影响是有限的。而且升值的预期反而会使资产价格大幅上升,所以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综合看不好判断。”他认为,提升利率应该是比较紧迫的事情。升值应该是跟国内的价格体系同步进行,应该说两者都起到作用。但是提升利率、理顺价格体系的重要性要高于升值。

城镇化不仅让房地产公司受益 

受益于国家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政策,,二三线房地产公司被市场普遍看好。基金经理、对二三线城市地产股机会给予一致看好的评价。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认为,这要看房地产公司习惯于什么样的毛利水平。有些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过去50年习惯于高毛利产品,到二三线城市做一些低毛利产品,对其管理团队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孙建波说,“比如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实现10个亿的套现收入,可能一个项目就可以搞下来,但是到二三线城市要搞10多个项目。”

此外,孙建波更愿意把票投给受益于二三线城市城镇化政策的其他行业的公司。他说,不仅是对房地产公司,对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类公司也存在机会。“相比较而言,建筑建材还有工程机械的公司,他们可能习惯了通过打新股挣钱,房地产公司可能没有这个耐心做新股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