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复苏时代投资策略
导语:

建信·观察家2010宏观经济高峰论坛—解码复苏时代投资策略 
    时间:2010年4月24日 
    地点: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经济观察报的张宏,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你们参加今天举行建信·观察家2010宏观经济高峰论坛。  

经济观察报是一份城市的周报,主要的报道是经济、政治、金融市场,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成立了9年了,我们的报告里面是秉承着理性观察性的报道原则,对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市场进行分析;建信·观察家2010宏观经济高峰论坛是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联合组办的季度活动。从2009年3月份开始,每季度举办一次,宗旨在关注当期的经济热点,包括对宏观经济的走势、货币政策、产业状况、贸易状况、投资主题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解读,旨在明确下一阶段的政策可能走向、投资关注方向,以及如何避免风险等问题。 

图:活动主持人经济观察报 张宏先生

今天非常有幸邀请到嘉宾:  

1。香港证券专业学院专业委员、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温天纳先生  

2。中再保险中再保险集团副总裁、中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寇日明先生  

3。美国芝加哥气侯交易所副总裁、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黄杰夫先生  

4。美国道富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陆肖马先生  

5。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王新艳女士  

我相信大家更多的是希望听到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下面有请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广州个人金融部刘燕副总经理致辞。  

图: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广州个人金融部刘燕

刘燕:各位尊贵的嘉宾,建信基金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广州个人金融部刘燕副总经理致辞。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建信·观察家2010宏观经济高峰论坛。  

大家都知道近一段时期以来,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新政频出,股指期货的上市,房地产组合新政的出台,人民币升值以及预期通胀等问题不断的加剧,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也引发了我们在座各位朋友深入的思考,市场接下来应该要如何演绎呢?在政策敏感期,建信基金公司的同仁们,以客户服务为宗旨,利用今天这个宝贵的机会,特别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经济专家来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共同的探讨经济热点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宝贵的机会,让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帮助大家来了解市场,增添对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信息,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客户和朋友长期对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支持与信任。接下来我们建设银行与建信基金一起,一如既往的为各位客户朋友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大家的财富不断的增值。  

最后祝愿大家心情像今天的阳光一样灿烂,祝各位安康快乐。谢谢各位! 

首先有请香港证券专业学院专业委员、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先生演讲。 

演讲主题: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往后的投资趋势  

温天纳:非常高兴接受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的邀请作为今天的演讲嘉宾,我们有机会跟参会者交流和分享对经济观察的一些看法。  

特别从房地产的角度,今年宏观经济的趋势,我觉得这次演讲会特别有意思;我记得受到邀请之后记得是在一个月之前,当时的中央政府虽然开始价码调控楼市,但是令到所有调控实质的措施基本上是4月中旬才开始的,市场变化非常快,基本上来讲,很多投资界的朋友和经济界的朋友很难预料掉。  

图:香港证券专业学院专业委员、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先生

作为投资银行家,我的工作就需要关注内地的宏观经济的走势。特别是在年初编写了一本《中国投资趋势》的新书,在此过程当中,需要仔细的观察市场的变化。  

在各位手上面可能有我的演讲的显示稿,里面有2010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观察跟201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的观察就有一个很概括的描述。  

 从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观察,可以看到经济还是在扩张稳健的阶段,基本上价格是从CPI的角度去看,由负到正,快速的反弹,目前的走势还是趋稳,投资增速继续回落,这是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概括性的看法。  

第二季度在观察方面,我就分了五个方面去评论,我会详细的针对货币政策,投资、消费汇率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从通货膨胀方面来看讲,通货膨胀失控的概率不大,央行会加息两次,投资我会在稍候的演讲部分来讲。  

我希望多说一些关于宏观经济方面有关的内容。针对内地的楼市,我的态度一直是较为审慎的,按照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在全国来讲都是超过了15倍,我们在参考上海、北京、广州、一些情况来看,机会发现有部分的地区基本上是超过10倍,泡沫的现象很难统计。  

目前出现调控的局面基本上是从去年的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引起的,究竟有多少的资金进入了楼市;基本上来讲是没有一个概括的定论,但是我们参考去年的新增贷款,新增贷款就是10万亿人民币,中央政府加上省市地方政府或者是其他的投资综合可能涉及到另外的20亿人民币,一下子法发现去年就有20万投入了实体的经济当中,数量非常大,基本上是市场难以承受的。  

我们跟很多不同的政府的朋友,或者是企业界的朋友都讨论过,有多少是进入了实体经济,有多少进入了投资市场呢?  我们个人估计就有2-3成进入了房地产和证券市场,我们在看比较极端一些可能代表了有6万亿人民币是投资市场,6万亿是什么概念?2009年全年的财政收入,我们在参考其他的一些数据来看2008年内地全部的人民币信贷市场是30多万亿,之前平均每年的新增贷款大概就是3-4万亿的水平,为了度过金融海啸,加了10万亿的新增贷款。  

中国的房地产扩大,内地的城镇住房的总市值加起来大概50-60万亿,所以我们这些新增贷款,投资房地产市场,对楼市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所以房价不膨胀才奇怪。  

内地去年开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在不同的阶段,由于调控政策的不一样,但是我们会留意到对经济的市场或者是一个投资市场有一个不同的影响。  

我粗略的将调控政策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去年年底到今年年中。  第二个阶段:从4月16日开始,持续时间未定。  第三个阶段: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持续时间未定。  

我对第一阶段调控政策的分析,当时的目的是为了调控需求,防止通胀,绝对不会为了调控房地产泡沫,因为金融海啸所引发的经济衰退不是内地衍生的衰退,主要是受到外围市场的冲击,我们跟很多投资节或者是一些政府的朋友都有讨论过。 

现在回头一看,四万亿的投资计划或者是十万亿的新政贷款,第一季度经济迅速反弹,年底出现了过热的征兆,内地12月的CPI攀升到1.9通货膨胀肯定出现了上升的情况,当时的经济还是保持适度

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底下,外围的经济不是太明朗。 

内地的经济是否复苏,在当时是没有一个定论的,所以中央政府是不能够全面收缩需求,所以政府选择调控房地产的产业政策工具,调控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房地产的投资出现了下降,房屋的供应量减少了,但是我们留意到需求没有减少,不单单是没有减少,而且出现了增加,这造成了房价暴涨主要的原因;我提供了一些数据给大家参考,从2008年第一季度做一个数据的分析,2010年的季度分析,这是把房地产投资活动的总计列举出来,其实这个表不是概括所有的投资,基本上是概括了一个大众金额交易,包括了一千万元以上的交易,无论如何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了非常之明显的反弹,量来讲比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来得更加的厉害,这是房地产投资的,按照不同的分类作出一个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股市就有非常明显的攀升,无论是从哪一个区域,哪一个类别来看,我们都留意到房地产投资活动都是有一个非常大的上升,这是我对第一季度从数据上的看法。  

第二阶段宏观经济调控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怎样的看法,当然我们留意到房价出现了社会稳定和资产泡沫的问题,为了减少对房屋的需求,这次的调控基本上是从4月16日开始,目的是为了让房地产价格下跌,或者是至少是平稳的下来,基本上大家都是短期对房地产价格是调不下去,这个政策很难长期的执行,相关的政策的确相当的严格,我们预期效果可能会是短暂的,房地产价格是一个供求的原因,我们说部分的投资者囤积导致供求不能够平稳下来,导致房地产成为了稀缺的资源,所以有人认为在调控需求的同时,基本上要尽快增加供应、稳定市场中长期的预期,在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减退之后,中央政府推出一些具体的房地产刺激的计划,刺激民营房地产商的参与,这是本人预期内地第三个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阶段。  
我们从数据来看就列举了一些不同的情况。  

从增加供应方面来看,除了要平衡需求,另外留意一下我国城市化的速度不断的增加,这基本上来讲都是符合我国的政策。在供应量方面来讲肯定是需要不断的增加,这是我对城市化一些图表的分析。  

我们留意到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城市化差异还是相当的巨大,这象征着市场在某些地区还是有一个庞大需求的空间,这是我们对内地的主要城市的水平,但是变的最高位置是上海,该图表并没有把所有的城市都纳入其中,所以这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参考完这些数据以后,究竟我们对房地产市场,或者股市的看法,基本上我们觉得在下半年信贷属于宽松的环境之下,以及在房地产市场刺激计划带动下,投资增长将会不断的回升,我们预期在2010年投资依然是GDP很重要的贡献来源。  

至于房价方面,我们刚刚所说的,目前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带来的冲击可能是短暂的,按照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房价上涨最主要的原因,因为内地的一些投资渠道非常的闲杂,无论是买得起楼还是买不起楼,有不少人还是想尽办法去买房子。  

我们手上的数据都有一个分析,从内地的不同地区,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数据都列举出来,我们留意到成交价和价格方面并不是完全的一样,但是就有一个共同点,2月份到3月份的时候,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明显的调升,房地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 以上是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  

我们留意到2010年和2007年有一个基本性的不同,现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持续下去,特别是留意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讲话,房价肯定会持续的上涨,目前的调控政策主要对依赖于信贷的投资者带来一些冲击。  

 另外,目前跟2007年二套房政策效果有一个根本性的不同,因为很多投资者都可能会觉得是当年二套房导致了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但是,我们觉得当时房价下跌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当然二套房政策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是其他的还包括国际的因素,房地产市场周期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在2007年最后两个月,当时的新增贷款和信贷方面出现了零增长;因此,才是当时房地产价格调整或者有冲击主要的原因。  

 基本上来讲就把2007跟2008年当时一些新政贷款,蓝色那条线都是房价,这都是当时情况和现在不同主要的分析。  

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如何,首先是房地产市场之外,我们需考虑货币的趋势到底是如何?我们大家都知道,经济,特别是货币环境就会朝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大家会留意到信贷规模从去年的10万亿,9.5万亿下降到今年预期的7.5万亿,另外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上升不到于100个点,基准利率出现两次的大调,这是最近的预期;人民币汇率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因素,但是,这个政策因素都跟所谓的经济和货币宽松退出时间表就有关系的,我们考虑到货币政策对出口市场的影响,特别是沿海市场就业和稳定的影响。  

纵观内地的经济环境,我们听到很多的声音,其实象征着人民币将逐渐回到稳固上升的情况,未来10个月,人民币出现了缓慢增进的升值,至于多少,市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普遍来讲,但是都预期未来10个月升值5%左右,我们说过升值的步伐是缓慢增进,中央政府在0.5的空间里面作出调整,这是我们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  

刚刚我们说过2010年的货币政策、汇率之外,我们还考虑两点,消费市场的情况,我们留意到消费市场基本上就持续平稳的增长,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基本上居民的收入肯定是提升的,去年不少经济的刺激政策当中,很多是集中在一些大件消费品方面,今年就会留意到去年透支部分的需求,消费量是针对汽车,出现下降的情况,消费对GDP的贡献有可能稍微低于去年的,基本上今年的消费比例增长的速度维持在18.6%的水平。  

贸易是我们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刚刚我们说过一些人民币的汇率对贸易,包括出口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宏观经济层面来讲,内部的需求还是强过外需的情况,今年上半年进口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持续的高于出口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考虑到经济过热风险形式不断的增加,所以基本上下半年或者是调控的政策有可能在一段时间里面,对进口和内需有些压抑的作用,我们基本上觉得下半年进出口增速的差距基本上出现了收窄的情况,看人民币升值的情况,才可以确定外贸对内地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整体外贸市场对GDP的增长贡献还是有增长的情况。  

在投资市场方面,我们今天要说宏观的经济的情况之外,还是要看看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我们留意到房地产的市场,如果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调整,有些是资金充裕兼具备良好品牌实力开发商抗低的能力,投资价值强过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我们是从事境外融资的,我们留意到最近一个现象,房地产股份最近不断的寻求债券市场或者是高息市场进行融资,这代表了他们从内地外资银行取得信贷的能力有所下降,二是从资本的角度去看,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不稳的情况,对市场的融资都有困难,目前就是朝着高息套利的角度去看,监管机构对相关的融资计划还是盯得非常的紧,房地产股份面临了较大融资的压力,这对他们未来业务的增长肯定就有一个较为负面的影响。  

但是我刚刚说过了一些,如果有资金充裕,具有良好品牌实力,有些业务不是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开发商来讲,我觉得这些公司还是有一个长线的投资价值,所以在这个机会当中,其实不防多留意,但是在未来三个月里面,省市政府和相关的部门,肯定会陆续的推出一些配套的政策,这些配套的政策基本上还是从调控的角度出发的,所以究竟对市场的冲击力有多大呢?其实我们还是有待于我们观察的。  

但是短期而言,我觉得第二季度,特别是在房地产投资板块来看,面临调整的压力还是非常大,但是通货膨胀压力,始终要提供供应,提供一些新的刺激方案来刺激房地产开发,无论是民营还是私营都要提高供应量,从而平衡供求关系。  

从长远而言,房地产还是有一个所谓的投资的价值。以上基本上都是我对一些房地产市场和经济方面的看法。  

关于国十条的内容,其实就是政策背景和成因,内容分析影响就不在这里详细说了,大家都了解相关的内容,无论从需求方面来讲,基本是第二季度的调控,希望从需求方面压下来,基本上是我们政策的影响,我今天就是把我对资本市场或者是房地产市场的看法说出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非常感谢大会给我时间,给我机会让我发表意见。我的演说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温先生的分析,从宏观经济的,包括利率的走向,今年贷款达到的额度,以及房价、资本市场波动都做了独到的点评,我们会在所有嘉宾演讲完了以后就有一个提问的环节,如果大家有新的问题可以再做一次探讨。  

下面有请中再保险集团总裁、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寇日明先生做演讲。  

演讲题目:当前经济条件下保险资金的应对策略

寇日明:非常高兴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给我提供机会到广州来,也非常高兴到这里进行探讨,我想讲三个题目,我们做投资,首先看看怎样的市场环境,展望一下,其次想谈谈我对保险资金的特点,人老是去想看市场,老是想睁着眼睛看未来,其实都是人的一厢情愿,大家可能做投资时间长了以后,就发现哪一个专家都说得不准。  

首先我谈谈对当前国家经济的认识有关,到底是走也好,还是不走好,做投资肯定就跟大家交流,总要有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今年的经济是喜忧参半,2009年中国经济在政策的刺激下迅速的回升,预计今年将在2009年大幅度反弹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的稳定,这将使我国的经济在2010年维持一个增长的态势,不需要过分的担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这是我的一个认识。 

图:中再保险集团总裁、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寇日明先生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靠,各种经济的矛盾十分的突出,风险的因素较多;大家从一季度股票市场的走向也可以看到表现,总是在一个很窄的空间里面进行波动。 

首先通货膨胀正在越走越近,一个方面,我国可能会面临输入性的通胀压力,主要是国际资本炒作商品期货,导致我国进口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的上升,就以铁矿石为例,如果铁矿石上涨100%,预计国内每个钢材的价格上涨800元才可以对接上铁矿石上涨的因素。钢铁相关产业链上涨,同时导致生产资料的上涨。  

另一方面我国货币供应的大幅度的增长,已经远远超过了二十年来历次的程度,1999-2008年M2的年均增长率是14%,但是2009年的增长率是27.7%,过多的货币进入实体经济就会推高物价水平,如果停留在虚拟经济就会推高金融产品的价格。通货膨胀难以避免,但是受到产能过剩的制约,预计升幅比较的有限。  

货币政策方面,我国现在的利率水平已经高于美国和欧洲的等发达国家。加息将会导致国际热钱的收入,并增加外汇的暂缓,其实结果将会提高企业的财务成本,难以实现预期的调控目标,但如果不加息,也无法平衡资金成本,使得银行存款国际化越来越严重,贷款也难以控制,导致我国金融系统和经济不稳定,加息就有8-9个月的滞后期,如果经济出现的过热苗头再加息,就不会对当前经济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有可能因为调整力度过猛增加经济。  

财政方面,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和家电下乡对2010年的消费信心恢复有功不可没的作用,但是2010年政策的边际作用在减弱,如果刺激,实体经济复苏有所减缓,刺激政策就会加重通货膨胀,造成银行信贷进一步的上升。  

但如果退出过快,则会损伤实体经济复苏的基础,导致经济硬着落,财政政策退出了以后,退出的时候要把握好,我们认为伴随着CPI的走高,负利率的时代来临,央行不得不提高利率,流动性收缩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财政政策温和推出,对出现过热的经济降温。  

最后是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方式,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的举措。  

可以看出,以转型促崛起正在替代以增长促崛起,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经济结构调整不仅仅是2010年宏观经济的政策,也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宏观经济基本的方向,我们认为2009年刺激政策,一方面导致银行信贷的大量的增加,另外一方面使得政府债务风险迅速进来;有些项目完了以后,未来投资规模大幅度的下降,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难以持续,考虑到我国是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要素的供给和条件较好,国内需求潜力巨大这些因素,预计未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就会是投资和消费并重,经济结构、收入结构,区域发展的结构等等都将逐步的调整,其中就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总体看,我们认为在2009年刺激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消化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实现国内和国际经济再平衡,经济波动将更加的温和,出现大变化的可能性较小,这是我们比较短期的看美。  

从长远来讲,就我个人来讲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充满了信心,从自己的生活当中就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是车房经济,从车子来看,大家知道美国人平均拥有的汽车保有量是800台,中国北京最高是每千人是200人,达到北京市的水平,生产就需要2亿辆的汽车,大家知道中国的汽车产能每年是1000万辆。 
再看房子,经济调整、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是城市化,大家知道我国目前城市化的水平还是非常的低;城市化低需要的就是房子,尽管短期内,因为房价过分的上涨,引起了政府关注,我想房地产持续或者更为健康的增长也是不可流转的方向。 

我们有了车和房,更需要的是基础的设施,例如路、桥、机场、港口这类医疗保险必然会伴随着社会化程度的提高,《道德经》里面那最前面有两句话当中有“无”和“有”其实都是资源,资本国家发展金融危机不好刺激起来,就没有那么多的空间,人的生活就没有更多可以刺激的东西,其实国家还是建立财富,我们还有很多的无,我们上项目就有很多的项目可以上,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经济长期来看持续增长的态势是毋庸置疑的。尽管我不是特别喜欢猜市场,我希望每个投资者根据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和投资收益水平来摆布你的资产,无论作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能够从这个角度出发,因此是立于不败之地。  

我是做保险的,保险资金有一个怎样的特点呢?我国保险行业的规模逐年的扩大,目前有130多家保险公司,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4万亿,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机构之一,跟银行资金比起来还是很小的一个规模,但是保险业发展的速度这几年是非常的快,但是也有不足之处,过去保险基本上是不搞投资的,只要收保户的保费,基本上是靠承保来赚钱,有了寿险以后就必须要做投资,就要为寿险创造了利润,现在保险业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惯例,承保这块只能是现金流,绝大多数80-90%收益都是靠投资的,这就是为什么保险公司承保和投资并重。  

任何金融的活动,不管是怎样的金融产品,不管是你是银行的金融产品、还是保险类的金融产品,还是证券类的金融产品,不管买方的角度看还是卖方的角度看,不外乎就是三个作用,第一个就是改变现金流,例如寿险和现在买的保险,就希望等着我退休以后,或者说需要的时候能够用,就是每年交一点钱,退休的时候就能够领到钱,债券也是改变现金流。我现在把我不需要的钱投出去,这是一个卖债券也是改变现金流,首先第一个就是要改变现金流,第二个就是要获取投资的收益,保险费里面没有收益,所以就要获取投资收益,再一个是规避风险,不管是怎样的金融产品,理解到本质上也就是以上三个作用。 

保险企业就是以资本金作为保证,通过承接社会其他市场主体的风险获得现金流;通过你有一定的资金金做保证获取一些利润,保费收入是保险企业主要的收入来源,保险企业通过负债业务进行融资,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险资金具有流动性现金流不确定的特点,现金流不确定就不知道钱是赔还是不偿,银行给了客户以后就知道现金流,贷款也是有现金流,但是保险就不确定的。 
保险的成本也不确定,因为赔的时候,拿100元赔出1000元有可能,融资成本总体较高,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这是保险资金的特点,因为过去长期做银行的,总喜欢把资金的来源,我们把保险和银行比较一下;你看看保险资金有几个特点,保险资金的本金和收益都是长投的,银行在资产管理当中只要控制信贷风险,本金遭受到风险就可以控制,信贷风险能够控制住,我遭受损失的风险就可以控制住,没有市场的风险,贷款和存款都是在同一个市场上,只要利差存在,银行就有资金的杠杆作用存在,银行就有有利的空间。 

但是保险是不同的市场,财产遭受损失,金融市场就有保证,或者失火,或者是人身的伤害,资本市场和金融利率是两个不同的市场,这就导致了保险资金赔付时金额和频率时间都有不确定性,所以本金就存在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这是我刚刚讲的,我拿了一百元的保费和本金可能赔出一千元,保费主要是依据历史统计数据和大数法则确定,大数法则差异很大,导致保险行业的负债成本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一方面,保险的成本率和保险资金的收益率就没有相关性,刚刚芝加哥演讲嘉宾是做期货交易,我们在讲拒灾风险的的防范,表面上是看是发债券,其实就是在拒灾上面转换为防范的风险。  

我们看保险融资的成本和融资的效果,目前银行资金平均的成本只有2.25,但是保险就不是这样,保险就是看财产险,一般重仓成本率都是在103-105%,也就是说要获取现金流的资金成本都在3-5%成本上面,这是财险。  

寿险除了2.5%预定利率之外,销售成本也是在不断的增加,因此,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总体上要比银行高。所以保险还有一个负债成本要高的特点。  

保险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总体比较弱,保险企业从事的是接管并管理风险的行业,保险企业作为负债业务的风险承担着,负债成本就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资产业务不应该承担过多的风险。  

一般是什么意思呢! 因为保险本身就是承担风险的机构,你如果在投资的环节,在进一步承担更多的风险,这就不是给社会减少风险,而是变成了一个重镇,两个风险的叠加,保险公司就不能对社会进行分散风险。这样对投资这块所能接受的风险程度比以往的要弱一些。  

如果在投资的环节,保险资金在进一步承担更多的风险就会损害受益人,也就是保单持有人的利益。  

另外一方面,保险企业还有偿付能力的刚性约束,偿还能力不足就会存在问题,因为保险公司的偿付比例按照投资业务市场市值算所拥有的偿付能力,如果债券市场下跌就按综合收益来计算偿付的能力,一旦股票市场下跌,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就会受到损害,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再继续开展。保险资金就有这么几个特点。  

我们了解保险资金的特点之后,如何采取对策管理资金呢?我认为就有几点的认识。首先要坚持长期的投资的理念,不能有猜市场为依据,进行投资决策。  

股票市场和经济走势路径都是一样的,实体经济总是在互相循环,金融市场也是在去杠杆和加杠杆之间的反复,影响市场短期因素非常多,导致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多,如果短期市场可预测,或者上帝都不可能准确预测短期市场。  

我们从理论上来讲,短期市场完全就有不可预期的,但是人们总是试图预测短期市场获取收益,人们有了市场的概念之后,贪婪和恐惧就一直伴随着市场,看谁跌了就害怕,看谁涨了就蠢蠢欲动,人们就是在恐惧和贪婪之间不停的来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怎样造成其实就是过分的贪婪,十多年之后大家知道,这次的金融危机之前,各种各样衍生、复杂的过分杠杆率和过高的金融产品又已经开始泛滥;我们一直讲金融工具好不好,我们说简单的金融工具是好的,例如期货之类的,正是因为有了期货,如果每年期货涨了,每年就开始播种绿豆,从而平衡了两年以后的市场,这对市场的长期平衡就有好处。  

但是,过度的依赖市场,那就不是减少风险,而是制造风险,从石油价格的波动性,真正用油的采油都不能左右石油的价格,而是石油交易商在操纵石油价格;这样下去,我相信一定是不健康的,市场经济的重要的角色是没有人比别人更聪明。因而也没有人总是能够把握住市场的节拍,而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无法准确的预测市场的方向,保险应该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才可以平滑承保呈稳的波动性,不要把投资建立在猜市场的重要下,而是充分认识自身负债的情况下,看清楚经济和市场中长期的趋势,把握经济的周期和市场的周期,研究掌握不同资产的类别,在经济周期和市场周期不同阶段的风险和收益个性,过分关注市场的短期波动有害市场,在股市上常常要闭着眼睛看才可以看清楚,无论做实业还是做股市投资,不把眼光放长远,必然迷失眼下,只有长期投资眼光的人,永远要比希望一赌成名的人更容易成功,我们所努力是寻求优秀的企业或者有可能胜出的资产,而且要长期石油,在坚守当中分享中国经济在未来发展当中的增长潜力。  

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能投资炒作,每个人都在讲价值投资,但是价值是高估还是低估,我们很难认识,真正有投资眼光的人,应该在价值和价格不匹配的时候就发现投资的机会,什么叫资产的价值? 

我们知道不管是怎样的资产,不管是一栋楼,一个房子,还是张股票,还是一个债券,还是一个保单,股票也是这样,股票的投资收益就有一个概率,这是不确定性的,就要分析资产的内涵价值到底是多少,资产价格偏离内在价值的情况下,买入或者是卖出,价值投资者需要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只有在各种市场之前,坚持自己的观点,在动荡的市场当中作出符合逻辑的决策,由于价格长期依赖于价值回归,价格投资者坚守会获取更高的回报。 

相比之下,投机者的买卖行为就决定了价格波动,行为容易受到市场和心理因素的影响,长期投资的结果必然不可预测,价值投资必须要求投资管理必须基于对你所投资的产品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其实这对于我们一些基金不是太有效,但是对保险资金一定要坚持资产负债管理,你在做一笔保险业务的时候,就要清楚我的投资收益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你在做投资的时候,也要清楚做资产组合的时候,也要知道我们保险承保这块能够接受多大的风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是像坐过山车一样,跟着股票市场或者是跟着经济市场波动走,随波逐流。  

过去保险业就有一个恶性竞争的习惯,为了达到保费收益,就降低保费收入,这样的做法,所有的收益就全部靠在资本市场去博才能够把负债的成本博回来,其实在保险公司里面没有做风险的二级分散。  

针对宏观经济判断,我们认为证券市场就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保险资金仍将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寻找具有一定安全的边际,能够和保险负债相匹配长期的投资品种,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寇总的演讲,他认为对经济是喜忧参半,从短期来看,它的观点认为投资者是很难预测短期市场的波动,所以短期内是喜忧参半的感觉,长期来看是非常乐观的,从坚持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来看,我们可以感觉到他对于长期经济的增长强烈的信心。 
下面有请美国芝加哥气侯交易所副总裁、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黄杰夫先生演讲。  

演讲题目:金融市场架构与股指期货机会

黄杰夫:非常高兴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给我机会,我非常同意刚刚嘉宾所讲的“上帝也不能预测市场”。我做金融业做了20年,所以我觉得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短期和长线如何结合呢?怎样能够在这种市场博弈当中找到一些机会?主办方要求我能够从实际方面切入,所以我今天想讲讲,因为在座的很多是建信基金的机构经理,客户经理,可能有些投资人,所以我就想讲一下,未来在中国,随着股指期货和其他金融创新的出现,在什么地方可以赚钱,机会哪里?从股指期货先讲起。 

 

图:美国芝加哥气侯交易所副总裁、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黄杰夫先生

股指期货大家听了很多,所以我今天有不会再跟你讲沪深300是什么,是怎样套利的。我想讲讲一个不同的概念。  

我个人的观点就是,个人不适合参与股指期货。建信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按照上周五银监会最新的规定,建信基金也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个人投资者可以买这个公司的基金,通过基金进行股指期货的介入。股指期货在中国和印度其他等国家一定是机构之间博弈的金融产品,不是个人的产品,我一定把我的钱交给基金经理,我个人是不做的。  

因此,个人投资股指期货,一定要问你的基金经理或者是理财经理,或者是问一下银行的客户经理,你给我出一个方案,这个股指期货出来,我自己不能投,你要去投。股指期货推出后,恐怕赚钱的人一定是会产生的,按照国外的一些经验来讲,股指期货推出后,其他金融期货推出后,最主要的市场参与者不是建信基金这样的基金公司,而是所谓对冲基金。我不太清楚国内对冲基金的规模。对冲基金在国外有2万亿美元的市场,主要是机构和有钱人,高价值的个人投资者,把钱交给这些对冲基金经理,在这种特殊的市场里面运作。2万亿是什么概念?经济危机以前,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以前大概是这个规模,金融危机后,很多对冲基金赔钱了,当然也很多对冲基金赚钱了,这个规模下降了1.6万亿,今年第一季度3月份、4月份又回到金融危机以前的规模。 

2万亿美元在中国基本上是空白,高频交易如何帮助客户赚钱呢?所谓高频交易,是通过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帮助客户赚钱,主要是在期现之间也就是股票的现货和股票的期货之间进行高速度的交易。什么叫高速?

美国一家股票场外交易,最新推出一个交易综合系统,交易成交速度平均是百万分之16秒,中国交易速度可能是100毫秒。为什么交易速度快是决定很重要的因素?股指期货推出来了,例如你把钱给我了,我来帮助你运作期现套利,我很可能在交易当中每次出手要很多。你回去要问问基金经理有没有听过高频交易。其实在上海和深圳已经有人开始做高频交易、算法交易了。其实把这些算法按照程序编辑好以后,以高速百万分之16秒的速度进行成交,从而决定你这一单是赚了100万还是赔了100万,对交易的基础设施提出了跟股指期货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我们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这些交易所是否有这样的硬件和软件?包括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基础设施和监管的能力,是否适应股指期货出现以后高频交易的特点。如果没有的话,在由慢到快的过程当中,如果在座的客户经理或者你的客户能够把握这个机会,中国股指期货没有推出的时候没有关系,推出的时候,就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前几天,我在我博客当中专门称赞了经济观察报,因为我在国内看到了经济观察报是第一家高端主流的媒体关注中国高频交易这件事情,证券公司、私募要把自己的服务器放上海期货交易所里面去,同行的人就问,有那么的过分,我把我的服务器都端到上海期货交易所里面,用北方的话就是“至于吗”?股指期货出来,你赚钱的机会一定要在第一桶。我刚刚到美国的时候,就有一个“1月效应”,基金经理1月份买股票都会赚钱,1月3日上班,买标准大盘股稳赚,这叫“1月效应”。这是怎么产生呢?“1月效应”就是说12月31日大家都在买股票,因为12月31美国国税局的规定,今年产生股票收益的损失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所以把今年投资不好的股票卖掉,例如我亏了一万元,就把这一万元抵税,所以我要全部清仓,这时候大盘股、绩优股、由于非公司的人员被人为压低了,所以1月1日赶紧买回来。 
我刚刚去美国的时候,大家都这么做,我也这么做,就赚钱了。当前没有“1月效应”了,因为大家都知道,大家都这么做,所以就不好赚钱了。股指期货也是一样的,高频交易亦是同理。大家一定要关注市场的情况,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怎样由慢向快来过渡,国外是怎样做的?有什么经验?中国将来市场的发展就可以借鉴。 

国外有几件事情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去年8月份有一家公司在欧洲很有名,在美国也是非常有名,在中国就没有听说过,我刚刚所说的百万分之16秒,交易所的速度,跟它有关。这家公司叫CHI-X,它在场外交易池方面做得比较好。在中国,买股票可以到不同的证券公司开户,假如我现在有一千万元可以买股票,很多证券公司都可以竞争为我开户;假如我有一千万的存款,广州到处都是银行,可以竞争;买保险也是一样的,都是竞争的。中国只有一件事情是不可以竞争的,假如说你要买万科的股票,只能在交易所里面买。去年8月份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率先在亚洲跟国外比较好的场外证券交易池合资,为什么要跟它合资呢?因为现在在美国,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例如说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例如说在伦敦交易所,每一家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都是2000-3000只左右。十几年以前我刚刚去美国的时候,纳斯达克一天的交易2-3亿已经是天价,现在是20-30亿,虽然每天的交易量增加了10倍,纳斯达克上升了2-3千只股票,每天的交易量都是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之外的股票交易所池。为什么交易池就有这样的可能性,最主要是服务于机构投资人,就像建信基金一样,所谓的高频交易的对冲基金经理,不仅仅只有1单要做,50单可能一起做,所以基础设施、监管和成交的价格等因素都很重要。要买万科的股票,一秒钟成交,而且价格上去了;如果要让价格不能动,而且要在零点零零几秒成交,这对于各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出现了竞争,美欧就有50多家场外交易池,跟交易所进行良性的竞争,以前做2-3亿,现在50家一起做的时候,十几家一起竞争就变成了10倍。  

新加坡交易所方面说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合资一起做,一起把饼做大,这是亚洲第一家主要的交易所,打破垄断开始建交易所的体系。另外,从今年的4月份,也就是本月,历史悠久的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也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之外买股票,也是有这样的发展趋势。  

另外,日本包括亚洲其他几大交易所都在为了新的交易体制产生新盈利机会从而进行市场构建的变化。  

我简单的讲讲,大家可能知道美国第二BATS 2005年6月份公司注册,成立不到十年的公司,去年获得了证券交易所的资格,5年美国就批准这个交易所资格,这个交易所不单单拿到了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场外交易整体交易的10%,而且去年美国证监会就给它一个交易所的资格。交易所的资格是什么意思?将来你的股票要上市,不光光是在二级市场交易,上市后也可以到成立不到五年的交易所上市,充分鼓励竞争,帮助价格发现,提高交易速度,这种做法在某些人眼里看起来是比较极端,这个数据就不举了。纳斯达克从2008年7月份,在纳斯达克交易的份额,从30%一年之后下降到12%;伦敦也是一样的,有一个银行做报告预计在2012年,伦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占总体交易份额跌到40%以下,发展的态势也是非常的迅猛。  

我有一份图表,看起来非常的简单。左边是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交易池交易的情况。右边是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交易池的交易情况。瞬间就是盈利和赔钱的区别,如果作为个人投资者,因为保证金和风险都比较高,不方便投资,就一定会关注基金经理,一定要关注理财经理。即便对于基金经理,现在在股指期货上面,不是套利的概念,但是下次作为基金经理,如果对冲基金在跟你交易,你肯定跟这些基金竞争,这不是套利的概念,因为这批狼来了,所以就会影响到你的交易质量。我听到建信基金的同事讲在IT方面投入非常大,包括后台,IT方面投入非常大。在华尔街,IT方面投入是什么概念?例如高盛大型的一流的投行,每年在硬件和软件,外包方面的投入要80、90、100亿的美金,中国在IT方面,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有多大,这是什么概念?军队竞赛的概念,你的理财师,你的基金经理在这方面没有概念,在军队竞赛当中是失败者的。  

高频交易和场外交易池在这些交易方式在国外从1969年就开始出现了,到现在已经发展40年了,在中国可能是刚刚清醒,在国外进行了40年尝试,我觉得在中国未来,如果我们关注股指期货,关注交易,关注高频,关注对冲的话肯定就会了解。  

我接触过一些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看到这一批的人才,我非常高兴。股指期货推出时,我做了两个预测,一个是刚刚说的交易池的概念,交易构架一定要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已经来到了亚洲;第二,在所谓海归里面,就会第一次成批的出现这种人才,在国外有实际交易的人才,以及做投行的人才。我非常尊重做投行的人,做投行在国内就要靠关系,在华尔街就要靠关系。  

三大要素:速度要更快、成本更低、性能更高。广泛上做高频具体就是股指期货。  

我的一份图表可以看出,中国的竞争未来在几个行业会都有。有可能看到交易所会加大IT的投入、提供优良的服务。中国也是会走澳大利亚,新加坡这样的路径。适当在有监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在中国产生阳光对冲基金。欧盟是2万亿美金,中国1万亿人民币、5千亿人民币先试试,这已经是非常庞大的市场。我觉得大家要高度关注。  

第二点讲到QFII,在中国有170亿美元的额度,大家知道以交易为主的QFII 100%是产生高频交易的平台,将来如果在中国有这样的体系,这方面的需要也是可能的。  

最后还有五分钟,我跟大家讲讲,未来在中国出现的另一个亮点,其实就是二氧化碳的期货,二氧化碳作为一个理财产品,三年前,也就是2007年,我们董事长(美国金融期货之父)在美国创造了利率期货,又创造了碳期货。在中国,跟一家大银行谈了一下碳交易的事情,没有两个月,这个银行在高端客户当中提出了碳期货产品。希望这家银行的高端客户都赚到钱。  

二氧化碳作为一个产品出现,作为期货商品出现,很重要是碳有稀缺性,在中国能不能做二氧化碳,不管是一万亿美元的市场也好,还是一千亿美元的市场也好,大家就看一个要素,在中国,我们的排放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大家如果关注周五国务院会议,温家宝总理说的一条就可以看到,他说我国去年年底宣布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45%指标是硬性和强行、刚性的。如果这个指标是刚性的,钢铁、化工、电力企业以后排二氧化碳就不是白排了,二氧化碳就有价值,有价值接下来就搞交易所。4月26日美国参议院要公布气候变化强制碳交易所,众议院已经通过,如果参议院法案通过,总统签字,美国将会出现强制的碳市场,欧盟已经出现了,欧盟的强制碳市场交易,3-5年,或者规模已经超过了大豆期货,大豆期货交易了一百年;美国市场出现了,就是300亿的市场,大大超过了石油和原油;作为理财工具,如果中国出现了二氧化碳产品,无论是场外交易、场内交易、现货期货衍生,基金经理都应高度关注这个领域,这从交易的角度来讲也是跟股指期货一样,也是一个利润的增长点,按照国外的经验来讲,规模一定要大于股指期货。  

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总的精彩演讲,黄总跟我谈到一些比较新的概念,高频交易、场外交易池的概念。股指期货出来了以后,对市场肯定有很大的变化和很大的影响,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都记住,个人不要参与,因为风险太高了。对于另外一个碳交易,我自己在欧洲也看过实际的交易的情况,现在处于初步发展和迅速扩张的阶段,我很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3-5年内,中国理财市场上也会出现碳交易的品种。  

下面有请美国道富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陆肖马先生演讲。

演讲主题:国际经济形势与人民币升值 

陆肖马: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点看法,非常感谢经济观察报和建信基金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  

我本人不是投资专家,听到几位专家讲,我自己也学了很多的东西。黄总讲到美国交易的速度这些东西,其实我在美国的时候关注过很多,当然最近两年就没有再看,发展也是相当的快,但是运用到中国是非常有意思。  

图:美国道富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陆肖马先生

我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在宏观经济方面的看法和一些观察。主要有三点:首先,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性的经济全面复苏已经成为一个定局,这不能成为被怀疑的事情,历史上每次经济危机过去以后,大家做恶梦睡醒起来看,好像世界是一样的,每次经济危机过去都给市场留下了不可转变的变化,其实我们面临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  

其实,信心在不断的增长,但是不确定的因素还是依然存在的。 在生活当中,有些实际的东西还需要探索。  

看世界性的经济恢复已经成为了一个定局,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0年和2011年的经济预测。从IMF的角度来讲,这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预测的指标,从最高的新兴亚洲市场8.7%,到最低的欧元区。我怕这里有一份图表,是处于很多麻烦当中的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对比2009年的数据,经济转变非常明显,其实就是“V”型的转变。可以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数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4月份认识到全球经济要快半个点的样子。这里面的原因比较多,全世界所有的政府和组织都参与协调经济上的财政刺激措施,从美联储到所有的银行都这样做,很短的时间内大家一起行动,产生的效果也是非常的明显。  

另从美国GDP数据来讲,美国真正的经济衰退其实就是一年的时间,有四个季度连续为负数,现在美国强劲增长超过了9个月,虽然我们听到还是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这个担心、那个担心,真正从根本上讲,美国的经济非常强劲。  

另外,最近,尤其是4月份,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公布一季度状况的时间。连花旗银行这个在华尔街曾像过街老鼠一样的机构在一季度都非常好,花旗银行的税后利润率20%,这个数据相当不错。美国第一季度新房销售率增加了27%,这是非常大量的增长。美国是非常成熟的经济体,当然这里面因素也非常多,因为美国政府对买房就有更多临时性、协助性的东西,政府会补助一些钱,有些特殊的措施,这个月要过期了,新盘销售肯定跟这方面有影响,但是不管怎样,27%也是非常好的数字。  

美国消费者非常的重要。我看到了最高的统计是美国消费者占全球GDP的45%,低一点数据是30%,不管哪个数据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对全球经济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数据。  

从美国投资者信心的指数上看,我们看到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哈佛教授做了很多的处理,反映机构投资者,不是短期和对冲基金的行为,而是对经济持有长期信心的大的机构,比如退休基金、养老基金这些真正的大型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信心指数。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在2009年,为什么股市有很好的成长性,跟他们的关系非常大。  

我这里有一张图,可以看到四条不同的线,分别是全球、北美、欧洲、亚洲的。欧洲的线在2009年以前比较滞后,北美的信心指数非常高。现在就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其实整个来讲的话,趋势还是非常的明显。我想提一下关于美国失业率的数据,失业率是很重要的数字。我记得有人讲过通货膨胀失业率是美联储真正的目标,他们对股市没有兴趣,其实失业率也是真正衡量经济恢复非常重要的数据。其实最近美国公布失业率的数字还是非常高,大概就到9点几,失业率实际上是滞后的,每次经济恢复,失业率都会滞后所有的指标,其实这是美国经济非常强很根本的因素,这种体制允许你裁员,每次都会提供劳动生产力,企业就会不管压榨各方面的东西。  

我觉得失业率现在尽管很低了,应该也是会跟上的。  

除此之外,我们听得比较多令人鼓舞的现象,中国经济需求带动原材料输出国,我们的需求带动了很多GDP的增长,不管我们买什么,价格都会上来,这已经是一个坏的事情,也说明了这是非常的重要。整个亚洲的率先复苏带动了日本和美国。我看到一个数字,日本的出口率,实际上现在很多人担心日本能不能真正维持到复苏,除了欧盟区出现了改变,日本有很多出口的数据。今年早上也有消息说,G20要求全球要有真正实质性采取行动退出刺激经济计划,实际上已经有很多政府,有很多国家的央企采取退出计划,有些坏消息都是从欧洲过来,其实从德国开始,看到经济指标都好于很多的预期。  

在这个之后,美国经济是回来了,世界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去看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我觉得一个比较明显就是政治和经济的互相影响要强一些。这次全人类共同行动,欧洲所有的一起行动,到眼下来看,这件事情过去了,大家采取行动,对于刺激计划是否退出,很难达成一致,所有的政府也不可能回到让市场决定整个经济的走向,主要的经济体,美联储就没有增加利息,美国的通胀指数都没有上来,但是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非常的明显了,美国也是非常的担心,如果美联储加息是否会让经济复苏的趋势有所改变,会不会让买房子的人不买,经济不是一个很成熟的科学,你无法量化每个因素。  

 是否有明确的说法,从美联储的行为来看,对经济复苏就没有完全的信心,还不想完全的放弃市场去决定。其实刚刚提到中国政府有不断进行控制的措施,在我看来,中国政府也不想让市场完全决定走向,还是由政府的干涉行为影响市场,其实这跟危机以前,不管大家做什么,其实心里面想最终还是走向市场,恐怕现在的想法就要弱一些,政府对经济的感受可能会比以前更加不可避免地加强一些,这件事情是好的还是坏的,很难讲,这次危机如何造成还在分析,有很大呼声是监管不利,监管不够,但是最根本和最主要的原因,是这种办法是否能够解决问题,我认为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另外一个是汇率的问题。全球都在吵汇率的问题。昨天前天呼吁中国提高汇率,回头仔细想想看,有人知道汇率应该是多少?如果中国政府真的低估,为什么这些人确定是高估,现实现在完全就是政府讨论的问题,现在美国和欧盟都在搞贸易的措施,其实这对经济都有比较坏的影响,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从美国来讲,美国政治和经济都是互相关联,相对来讲,最近也是在危机状况下,其实从美国政治体制就看到了有些变化。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国内会有体会,在美国看两个州选举,我很多朋友在麻州,如果你是共和党的人,你投标都是浪费时间,其实没有用的,麻州在参议院做了很多年,他是民主党相当有影响,最终选举,候选人也是民主党的候选人,选举结果出来以后,全体都非常的吃惊,之后就有一个人竞选出来麻州,我竞选参议院是反对奥巴马因医疗保障计划,美国奥巴马上台以后,加上经济危机,所谓的理想主义色彩非常的浓重,都要提高利率,这些东西好事还是坏事,另在讲,麻州在最不可能出现的地方,奥巴马还有很多的想法,但是这个政治选举对后面经济政治的趋向就有一定的影响,其实做了很多修改,也有趋势的变化,医疗保障计划对经济的影响应该才开始,其实就有3-4家公司盈利报告第一季度已经明确下来,因为医疗保障计划以后可能会影响越来越深远。其实SEC起诉高盛,其实内容就很不好讲,美国是一个制订规则的地方,只要你是按照规则去做事情的话,那就是没有风险的,其实证监会起诉高盛的公开文件当中,就有人怀疑证监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现在医保计划推动通过了,下一步就是金融改革,就是所谓的进一步的监管,对这件事情的影响是非常大,再一个全球性的金融监管的趋势也在发生变化,包括中国,去杠杆化造成的直接效果是利润率的下降,其实就是盈利能力的下降,因为不可承担风险,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讲,因为追求的是利润,这种影响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到底长期还是短期的,还是需要看的。  

欧元的命运: 欧元从1999年进入了流通以后,欧元成为了世界上对抗日本的指标货币。欧元刚刚推出时,只是理论上存在的时候。我记得就有一次,有一个很资深的人士就说12年之后看欧元,欧元一定会存在的,这次希腊给欧元造成了冲击,这种绝对不是短期行为。  

政府赤字: 我觉得比较明显的一点其实就是在思考欧洲的高福利的政策,例如希腊政府,民主的体制就造成这样的影响,是否有持续性?除了政策,还有美国消费者的变化。美国消费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很大,其实我这有张图可以看到,美国居民储蓄率发生变化,美国人现在开始存钱,花钱少了,谁来替代他们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就不好讲。  
人口的结构: 其实很多国家面临了老龄化的问题。同样的事情,观念上就有很大的变化。养老院的行业是出现了,环境和气侯变化都非常大,冰岛的火山灰对世界环境都有影响。  
新的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到底在哪里?这还是在争论中,新能源是否成为新经济体?再一个是中国的影响,不参与不再是一个选项,现在中国对世界的应该是,我们不参与,其实就是把自己做好就行了,三十年前我们想参加游戏,现在恐怕你不玩就不行了,对中国来说,这是新的挑战。中国的经济到底有怎样的成份?有怎样的实际增长?房地产到底对经济是正的贡献、负的影响,其实都有很多的分析。  

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大趋势不会阻挡,但是什么时间,通过怎样的步骤,这个过程当中有怎样的影响,这都是需要考虑的地方。归根到底,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到底在哪里?从二战以后,美国一直是领先世界,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现在是否能够领导世界,整个这些因素加起来,对宏观经济趋势有些影响。  

我大概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艳女士做一个演讲。演讲题目是近期市场形势和投资策略。  

王新艳:大家下午好!刚刚各位嘉宾讲了,做投资一定要价值投资,但是我这篇PPT讲的是四月的宏观,为什么今天跟大家交流这么短呢?我觉得这跟市场的环境有关系,我们知道2007年中国的证券市场曾经上过6千点,那时候每个投资者的信心都特别的足,因为整个市场都在讲中国黄金市场十年的故事,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坚持长期的投资,即使现在股价贵了,再过几年就可以赚钱。但是不幸的是,市场出现了迅速下跌,经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2009年全球的经济刺激计划,股市反映的不是现在的经济,而是六个月以后的经济情况怎样,现在要看六个月以后经济的时候,很难判断清楚。

图: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艳女士

际市场上有些不确定性,包括要不要退出,房地产市场是否能够真正的好转,失业率是否可以下来,国内市场不确定性就更大一些。房地产的调控什么时候再价码,房地产调控出现怎样的结果,是否要升息,现在新兴产业政策是否实现结构的调整,现在很多不确定性越来越强。我们看到证券市场上短线交易特别明显,换手率非常高,说明大家就有长线投资的信念,没有长线投资的信念,换手率高,市场就容易波动,我们也看到其实2009年7月份以来,市场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调整,当天的调整就有2-3%,之后再选择方向,现在很难对2011年做一个判断,甚至也很难对2009年下半年做一个判断,我们现在做投资还是看一季度发生了什么,4月份到目前为止发生了什么,二季度是怎样判断的,我们总的策略是怎样?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长线的观点和判断。 

我们大概过一下海外市场。欧美经济的复苏是持续的,这是低水平的复苏,刚刚嘉宾讲到出现了很多好的变化,但是我们注意到,有两个指标不太好,第一个指标是,美国1-2月份新房的成交不及09年同期,环比连续3个月下滑,复苏缓慢;第二个指标,银行的信贷还是没有持续再放大,就说明银行杠杆化的过程还没有进行,美联储迟迟不肯加息,也是看到了没有复苏的经济指标,而且这些经济指标对经济整个后来的增长还是有意义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什么时候看到美联储加息,才确定美国这个时候的经济是复苏。我们再看国内的解决。国内经济一季度的数据已经出来了,还是出现了过热的迹象,GDP环比增长在潜在增速以上,今年一季度做了CPI的环比,我这有一张图上面显示,实际上一季度CPI数据出现了小小向下掉头的情况,就说明了去年年底通胀预期非常的强。在1月份的时候,1月份CPI是低预期的,2月份是高过预期的,3月份又是低过预期,CPI给出的信号特别不稳,物价上涨是低于预期的,整个投资增速回落,但是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上升,地方投资冲动非常强,我们现在最担心是地方融资平台,包括地方的投资冲动还是比较强。消费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汽车和地产的销售高于预期,例如地产现在出调控政策了,成交量短期就会面临下滑。虽然汽车3月份的销售数据非常好,但汽车的库存在积累,不仅仅厂商手里的库存在积累,经销商手里的库存也在积累。地产和汽车是宏观经济先行的指标,在二季度可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的情况,外贸全球复苏带动中国的出口非常好,现在也出现了人民币升值,如果国外的库存周期减速了,回顾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我们觉得是符合预期的。  

我们看看二季度,所有的领先指标都显示保持扩张的趋势,有几个图显示,PMI、企业信心指数、宏观经济热度的预期,居民通胀预期,整个都是在向上的,这就说明了实际上经济过热就有一个加速的过程,大家担心一季度出现宏观调控,实际上一季度宏观调控的力度就不是很强,二季度如果经济还是朝着这种态势发展的话,我们觉得进一步从紧的预期还是有的。  

我们再看看现在政策主要的手段是什么?当前货币政策主要是数量为主的手段,价格手段还没有怎样使用。例如数量手段,一季度外汇占款流入了7500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准备金调整回笼7600亿,对冲力度超过了08年,这个数字是符合季节性的,一季度就是7.5万亿,开始还是比较紧,起码一季度就没有出现收缩,我们看到央行利率是总平的,结构性加息只体现在房地产差别化利率上,有些预期没有体现在现实当中。  

我们自己认为,现在紧缩的节奏是低于预期,如果前面紧缩不够,后面经济过热和CPI上涨的过程当中,就会近一步的从紧。从现在来看,二季度可能加息的预期都不是特别的强,从政府的表态来看,从CPI的数据来看,这种加息的紧迫性也没那么强。实际上我们看到,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对欧元的路径持谨慎的看法,全世界的焦点集中在对市场调控的看法。  

我们判断这个政策是这几年以来最严厉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对需求产生一段观望期,我们判断短期房价就不会马上跌,因为现在的供应量确实很小,大家对通胀的预期也是非常强,大家都在观望,成交量可能降下来,但是房价就不会大幅度的下跌,房价就会在这个基础上停下来,如果这种局势出现的话,政府还会加码调控,传闻的房产税也会陆续出来,等到下半年房地产供应出来的话,大家观望一段时间,发现房价就不会再涨了,这时候投机性需求被抑制了,政府又出台了房产税的政策,我们担心那时候房地产就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击,本来市场调控的力量慢慢需要一段时间才发挥作用,因为政府等不及那么长的时间,调控就可能会过度,我们现在对房价的判断,短期就不会大跌,下半年就要看是否出台新的政策,如果再出台政策,就会比这个政策更严厉,那时候下跌的压力就会很大。  

在目前的调控力度下,房地产增速就会维持20-30%。政府最怕看到房价下跌之后,房地产商不投资,增速就下来了,这时候房价略微下了一点,投资增速就非常高,政府就不害怕了,所以短期也没有放松的理由,我们就觉得地产政策还是要观望,不能现在就很乐观的下一个结论说房地产大周期还没有结束,政府调一调,或者改变上升大的方向,我觉得现在很难下判断,目前为止,政府的调节是增量需求和供给,什么时候政府真的要调到存量,那对市场就是致命的打击,现在二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0.7%就是打七折,如果按照三十年的房贷,每个月的按揭就要上升30%,这时候大家投资房地产,我觉得在储蓄当中占得比较高,如果房贷每个月上升30%,那房价肯定就会下来,这就是对房地产调控新政的看法,我们认为短期量缩价不跌,有可能导致更严格的调控,导致量缩价也跌,如果真的出现调控过度,量缩价跌之后,明年政府就挺不住,其实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就是房贷政策。  

谈到人民币汇率升值,市场已经反映了3%左右的人民币升值,如果真正出现了人民币升值,我觉得对A股市场是一个利好,而不是利空,大家就认为,真正政府调结构,压通货膨胀,是看到了市场化的手段,也可以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反而让大家对政府调控的信心更强了。  

下面讲到政策的判断,关于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的看法。

我们觉得关于二季度和经济增长价格持续上升的看法,我们还是保持的,目前价格体现在房地产价格涨了非常多,PPI还是在上涨的,钢铁价格上涨,有色金属上涨,这些PPI迟早就会传导到CPI,现在判断CPI下半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未来三个月,我们判断内需会继续扩张,外需会恢复性的增长,经济就有过热的风险,政策基调仍是偏紧的,股市换手率非常高,大家没有长期投资的判断,不知道明年和下半年会怎样,投资的心态不稳,这个时候市场就没有太大上升行情的基础。近期需要消化系列地产调控政策,我们觉得等到地产政策和市场反映问题下来了以后,市场还是会重归平衡式。我们不具备大的行情,现在的经济数据很好,企业的盈利也是不错的,整个蓝筹股的估值非常低,抑制了指数下行的空间,我们判断市场还是平衡市。我们发现危机发生后,第一年市场往往就是大幅度的反弹,第二年市场就是非常的平稳,我们判断A股也是比较的平稳。

这里面我们想谈谈,现在结构性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最典型的我个人是认为现在创业板整体泡沫程度非常大,创业板发行和市场炒作的热度已经超过了2007年6000点的水平,我们知道在2007年中石油发行价是48元钱,当时一说我们有又诞生了一个市值最大的原油公司,其实有很多上市公司上市市盈率高于预期,创业板随便一个股票销售收入1亿,一次投资就是10-8亿,上市的市值就是3-5亿,上百亿的创业板股票特别多,我前期到深圳调研了这些创业板的公司,我觉得市场对他们的成长预期太乐观了,这些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3-5年最乐观的预期,所以我觉得创业板的市场不正常。我们听到深圳首富诞生了,发行一只股票,上市以后就到800-1000亿,区域性品牌的酒市场就要赶上五粮液和茅台,这就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觉得这是泡沫在发酵的过程当中。什么时候见底不知道,一旦见底以后,下跌就会非常的迅速。前两天创业板就有一次下跌,我们组合里面就有一只股票,就有10万股,估值还不算特别的离谱,而其实股票下跌过程当中,10万股都卖不出去,创业板一旦趋势形成,跌幅就会比较的惨,因为这个市场完全就没有流动性,大家都是靠着过于乐观的预期,我买完了以后,谁能够在更高的价格来接,下一个新发的股票可以把市盈率弄的更高,我觉得现在未来也许能够上市,离开创业板市场,我相信一年回过来看就是卖在高位,包括4000点的时候,就有一些私募的大佬说贵了,回过头来看,市场跌到2000点以下,其实这时候卖的股票,就是避免亏损。现在创业板的市场,泡沫已经在发酵的末期,虽时就可以爆掉,大盘蓝筹股往前看预期不是特别的明确,有些不确定性,但是估值还是有底线,大盘股风险就较小,创业板的风险就比较大。  

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个小牛,本来大家通胀预期非常强,回过头看一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还不错,债券市场投资的收益率不错,但是收益率是向下走的,这是反映了大家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减速的预期,我觉得未来短期CPI还是会上升,可能也有加息的预期,债券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投资机会。我们所说的债券市场如果收益率曲线是向上的话,债券市场投资的收益率就是向下,这是对债券市场的判断。  

最后总结一下,去年全球都在发行很多的货币,所有的风险资产的价格都上涨很多。从今年来看,就要面对一个现实,你手里面的钱,未来的预期收益率将会降低,钱发了这么多,已经涨了这么多,在这个基础上,要求每一分钱的收益率还要提高,这本来就是非常难的事情。我们大家就要做好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对我们来说,无非是房地产投资、股票投资、债券等低风险的投资。我个人是觉得现在房地产投资是有一定的风险,或者房价在这个基础上再涨多少,或者房产投资的收益率可能会降低,有可能是为负的;债券市场刚刚讲了,收益率已经很低了,未来债券市场不会有很大的行情;小股票涨了很多,我建议大家到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第一要务是控制风险,投一些低估值的、未来成长又比较明确、可以做到长期持有的股票抵御通货膨胀。希望大家理性地预期投资收益,今年首要是控制好风险,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寻求收益,这是我总的判断。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总,我们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也感谢各位来宾的参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