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加拿大
导语:加拿大一直是中国新移民的目的地,能定居在温哥华更是移民们的梦想。

经济观察报 刘彤/文 加拿大旅游局董事会主席兰世维与阿尔伯塔省旅游局董事会主席史坤析是一对好朋友,他俩都是卡尔加里牛仔节的志愿者,都喜欢高尔夫、滑雪。这是两位典型的加拿大人,热爱户外,热爱自然,不过,兰世维家有妻小,而史坤析则一直单身。他俩这次随一个60多人的大推介团来到中国,推广加拿大旅游。

直到今天,加拿大还没有和中国正式签署旅游目的地条约,能拿到加拿大旅游签证的中国游客并不多,绝大多数都是以探亲或者商务之类的名义前往。其实加拿大与中国人的心理距离并不遥远,想想那里的新移民和唐人街的规模吧,连国产煽情电视剧的名称都叫做《再见,温哥华》)。4月间,加拿大旅游局及60家当地相关机构来中国举办推介会时,其中有相当多的中国面孔。这年头,以技术或者投资的名义移民去加拿大的中国人颇多,旅行社又是个门槛相对较低的行业,新移民做起这行来,天时地利人和。

大有大的好处。哪怕贱卖了偌大的阿拉斯加给美国,加拿大仍是世界第二大国家,仅次于超级巨无霸俄罗斯,横跨了北美洲的北半部。国家大到这地步,充满令人惊叹的野地生态、刺激有趣的探险活动以及引人入胜的多样文化,东南西北各自有了气象,成了旅游资源的富矿。

我个人的加拿大情结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中国刚刚开放,父亲就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加国的访问学者。他是地质学家,要为祖国找石油,经常去新疆西藏这些地貌独特、人烟罕至的所在,对所谓“自然风光”这回事不太当真。等到了加拿大,在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待了两年,却对附近的Banff、贾斯珀等国家公园一直咋咋呼呼。这里集落基山脉的谷地高山、冰原河流、森林草地湖泊于一体。湍急的河流穿过密林,日复一日冲刷河床的石头,麋鹿在不远处悠闲散步,路易斯湖碧如翡翠,到冬季结冰,又会与维多利亚山连成一片白。中国即便在新疆喀纳斯等地找到与此稍有类似的景致,但只有3000万人口的加拿大所展示的美丽、发达、富裕,在上世纪70年代末对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地质学者的震撼,远非我们今日所能想象。照片中的父亲,与当地学生一起去野外,山林里,大家停下来休息,当地人脱得只剩比基尼,而父亲还目不斜视地穿着毛背心。卡尔加里牛仔节,至今是当地最热闹的节庆,父亲的指导教授们都去,与本文开头提到的几位旅游局负责人一样,也是去做志愿者。他们提醒中国客人,不要穿西装,最后父亲他们拍出的照片,是穿着白衬衣戴着牛仔帽。到Banff,几个中国学者站在湖中的一块大石头上照相,还是西装革履,国家发钱统一做的。30年过去了,中国游客在外面还有很多西装,这方面的进步好像不大。中国游客的购物癖世界闻名,见势不妙给自己买套休闲装换上其实不难。

在西岸,比落基山脉名气更大的是BC省的温哥华。这届冬奥会,中国取得的奖牌远远多于往届,冰雪项目开始深入中国人心,但温哥华并不寒冷,因为太平洋暖流,这里气候非常舒适。奥运会转播把温哥华介绍得很充分,城市规划堪称完美,再加上优越的基础设施,使这里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首。很多中国游客来到温哥华,还带有另一目的——探亲。加拿大航空公司亚太区的总裁也证实,加航相当一部分乘客都是来探亲的。虽然至今还没成为旅游目的地国家,但加拿大一直是中国新移民的目的地,能定居在温哥华更是移民们的梦想。

这是西岸。往东走,到安大略省,仍是壮丽的大自然景色,一下子有了两大著名的标志性景观——尼亚加拉大瀑布和枫叶大道。

大瀑布从美国和加拿大两边都能看,但最好的角度还是在加拿大这边,宽达675米,比美国那边宽了一倍。无论对原住民还是观光客来说,大瀑布都足以敬畏。白天的瀑布雄伟壮丽,入夜则有灯光映衬,秋天有红叶点缀,冬季有加拿大最大的灯节,游客可以登塔眺望,在地上远观,也可以乘船靠近,可以坐直升机在瀑布上空盘旋12分钟,甚至可以搭乘电梯深入地下46米,走到瀑布口下方。如此全方位地立体审视大瀑布,游客获得的震撼感觉自然难忘。

而枫叶,则几乎是整个加拿大的标志。加拿大人爱枫,从他们的国旗上就看得出,从加拿大往国内捎带的礼物也往往是枫糖浆之类。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加拿大的枫叶大道特指从尼亚加拉瀑布沿着圣劳伦斯河到魁北克之间这条800公里的道路,经过无数山丘、湖泊及古迹,这才是标志性的枫叶大道。所谓大道并不只是一条路,而是整个地区。每年9月中旬到12月中旬,这里都是被枫叶和变叶木染成的绚丽的红色,成为加拿大东部的醉人旅程。赏枫时间长达三个月,而且加国人烟稀少,在800公里的路上奔驰,必不会有北京香山那巴掌大地盘上人山人海的局促劲儿。虽然走的是大道,却可以溜边休息,打打高尔夫、溪钓、徒步、玩帆船……加拿大人爱当自然之子,中国人可能一下子还不那么习惯,但从从容容地走一条大道,的确是极好的享受。

加拿大人以多元文化自居。这次的推介会,能看到不少外国族裔的影子。加旅游局驻中国的首席代表高平中文说得极好,因为他在台湾已经住了八年;路易斯湖旅游局的市场总监是半个英国人,说话做事都极有英国范儿,矜持着呢,但他承认,对于经济严重不景气的英国人来说,加拿大真是个生活的好地方,他来过几次中国,很喜欢北京的秀水市场;而安大略省旅游局直属市场营销公司的亚太区市场部经理浜崎哈维则是日本裔,当日本人纷纷移民去了南美的巴西、秘鲁,他的祖先却到了加拿大,他送给记者一个小礼物,100毫升冰酒小样。冰酒是安大略省的特产,稳定的气候能产出甜度颇高的高品质冰酒,这是几乎要与枫糖浆齐名的加拿大特产;魁北克省旅游局驻中国的代表高玲,是学法语的中国女性,非常善于表达,她对魁北克饱含激情的热爱令在场的人都很感动,把那样一个通常只作为中转之地的魁北克描绘得让人神往。甚至还有印度人的身影也在推介会中出现。只是没有看到黑人,更没有印第安人。要看得仔细了,还是去加拿大吧!

美国大陆航空北京至纽约航线开航五周年

近日,美国大陆航空在北京举办了2010年代理商答谢晚宴及优秀代理商颁奖仪式,以庆祝公司北京至纽约直航航线开航五周年,并于当日发布全新的商务头等舱平躺式座椅。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不仅是第一家提供北京至纽约每日直航服务的美籍航空公司,还是唯一一家提供每日往返中国香港、北京、上海至纽约直航服务的航空公司。截至2009年,美国大陆航空北京至纽约航线已运送中美旅客达400,000人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