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谙职场
导语:随着《杜拉拉升职记》在全国各大影院播出,火热的职场话题再度升温。

经济观察报 胡珊珊/文 随着《杜拉拉升职记》在全国各大影院播出,火热的职场话题再度升温。从去年开始,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汪漪开始着手写作 《职场路线图 人力资源总监手记》一书。一年后,这本书在当今职场作品的热潮中出版。

和扑朔迷离的职场小说相比,《职场路线图》更像是针对职场人士的成长参考指南。整本书分为三个部分,从求职谈到离职,在每个章节中用鲜活、生动、真实的故事来例证所阐述的观点。如果说 《杜拉拉升职记》、《浮沉》等算是一部连续剧,那么《职场线路图》则是一部系列剧。在书中,汪漪用自己15年的人事经历来诠释职场,影射了相当多的大公司和知名精英人士的职场法则。

在汪漪眼中,“真实的职场固然会有一些潜规则或阴暗面,但身在其中的人们却不能让不满和愤怒冲昏了头脑,毕竟真正的职场并没有小说中描写的那么负面、复杂。”汪漪说,“如果能拥有正向、积极的职场态度,会成为每个职场人的幸运。”让汪漪有写书念头来自于三个动机。

这几年间,汪漪一直被高校和HR机构邀请做职场相关的演讲和培训。在活动结束后,经常会有很多学生不离开现场,他们手里拿着自己的简历排队找她修改,或是咨询相关问题。看到这样的情况,汪漪开始有“自己不妨写一本书”的最初想法——通过书把自己讲学中的理论和案例写出来供大家参考。“现在,揭示职场真实、正向的书太少,很多人需要了解相关的知识,却没有地方可以看到。”汪漪感慨道。

其次是《杜拉拉升职记》等职场系列畅销书以及电影、电视剧的热播和炒作,也使得以职场为题材的文学作品目前在国内风靡。去年有一些人来找过汪漪,包括国家人事部和社保局的官员。他们谈到除了自己所接触的职场范围,也想了解更加广阔的职场舞台。

去年,汪漪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名女大学生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而自杀的新闻,触发了她写这本书的直接动机。“我当时想,如果这个女孩能够在自杀前遇到我,肯定不会选择死亡这条路。我会告诉她,跟她一样的人,甚至条件还不如她的人是怎样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然后我就决定把我看到的、经历过的这些都写出来,这就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女大学生的悲剧就是自己的视野太狭窄,她不知道在她看到的世界之外,还有这么广阔的舞台。”

在看过、经历过太多真实的职场案例后,汪漪希望职场人在自己的职场中都能够做到快乐和奋斗。序言里,她把职场风景和自然风景做对比,“只不过,自然风景取决于天地造化,职场的命运却掌控在人的手中。”职场不是产生痛苦的根源,人也不是生来就是为了经受折磨而去选择工作的。快乐的工作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最佳工作状态;痛苦的工作会辜负“职场”在人一生当中的作用。而不受挫折的人生又绝对不是完美的人生。走“快乐职场”路线的同时,还要选择“理性职场”,考虑“下一步要怎么走”、“这辈子要怎么过”之类的问题。跟下棋相似,有时退一步就是为下一步做准备。痛苦往往是通向幸福的中转站,为了达到目标,这步或是迂回,或是向下,但却是必须的。

这也是汪漪想通过这本书传达给我们的想法。中国IT和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风云人物吴士宏在谈到本书时说:“书中不仅有从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还有汪漪自己的领悟,更难得的是有真情。”读过此书的人反馈出的效果,和最初汪漪写作这本书的目的吻合,用汪漪自己的话说,“甚至是超出了我自己预计的结果。”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