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另一种户外生活方式
导语:在音乐节,我们拥有的是“自由”。

经济观察网 胡珊珊/文 今年五一期间,四大音乐节——热波音乐节、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和易县音乐节在同一时间里的不同城市给喜欢和享受音乐节的人们带来一次豪华的音乐盛宴。音乐节过后,网上有评论说,现在几乎所有的音乐都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或在线收听,并且在现场演出的形式中,普通演唱会的门票价格又远远高于音乐节门票。因此,“音乐节”这种形式被认为是拯救乐坛的新势力。

虽然80元一天的门票不算贵,但是单单只是去现场听几场乐队的演奏还是稍许浪费了些。参加音乐节首选必备的是地毯。背囊里装一块塑料布或方格土布,三明治、面包等干粮和一次性餐具,在音乐节现场的草地上来个野餐。甚至还可以带上帐篷,在看得见舞台的地方直起帐篷,边听演奏边和朋友聊天、喝啤酒。

这是一种户外生活方式,也就是走出家门的生活方式。当今的户外生活是指:都市人群为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缓解工作压力而走出家门,放松心情的生活方式。其中,户外生活的分类大体有三种:户外休闲、户外运动和旅游出行。而走出家门的、带有创意的户外休闲活动是短期休假日的首选。在节假日,我们有很多可以选择的游玩场所,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娱乐休闲方式。不愿意把自己口袋里的钱轻易被商家的各种促销陷阱骗去的人们,选择户外生活方式不仅可以远离城市喧嚣和电脑辐射,呼吸到清晰的空气,释放工作期间积累的疲劳和压力,还可以丰富平日里单调乏味的都市生活。

在音乐节,我们拥有的是“自由”。中国过去没有跟欧洲相似的狂欢习俗。现在走进户外音乐节现场,能够享受野餐、音乐,或是在电子舞台前跟着DJ的节奏随心所欲地舞动身体。的确,音乐节是能够释放压力的地方。不管上班时从事怎样的工作、位于什么职位的人——小职员或大老板——在音乐节里所有人都是相同的、平等的、自由的。来自各个国家、各种年龄阶段的人们穿着奇怪的服饰,画夸张的妆。还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印有“为人民服务”的怀旧背包;绿色的铁皮军用水壶;80后小学时会用到的三条杠、两条杠表示是大队长或是中队长的徽章,还有身材高挑的外国美女穿着洛丽塔风格的礼服吸着香烟;穿着文化衫、沙滩裤、人字拖鞋留着胡茬没有宅在家里的文艺青年等等。

加入WTO十多年后的今天,80后、90后成为中国社会具有核心力量的年轻一代。这些出生在独生子女家庭的年轻人们,在被普及了互联网、英语之后拥有了消除了世界交流的障碍,并且现在的社会赋予了他们更多想象的空间和表达的自由。同时,文学、音乐、电影或绘画之类的艺术气息逐渐膨胀,企业文化和城市形象越发受到重视,而文化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表现同样愈见明显。

在多种思想蔓延于各个角落的北京举办户外音乐节,和70年代的纽约有许多相似之处。北京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举办音乐节的城市之后,一些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市开始成为音乐节举办方选择举办地的新宠儿。举办音乐节的城市能够促进旅游经济,并且和“走出去”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之处——由过去城市附近的县、镇发展起来的新城区,特别是开发区的政府,也希望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来提高当地知名度和引入资金。

音乐节在给城市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在现场也能形成一定规模的火爆热卖气氛。比如,声称不做乌托邦式的音乐节的热波音乐节,旨在把现场打造成成都五月天里最花最辣的嘉年华,有吃有耍的同时还有音乐表演;在草莓音乐节上,一些品牌还参加了和音乐节合作的创意市集活动,例如艺呀手绘,黑首党,都在帐篷里出售各式各样有趣的商品。

在三天的劳动节期间,有的乐队会安排在不同的时间赶两个以上的音乐节演出,比如有:痛仰(易县、迷笛、热波)、海龟先生(迷笛、热波)、龙神道(草莓、热波)、张震岳(易县、热波)、宠物同谋(热波、草莓)等。宠物同谋乐队制作人兼吉他手的虎子在演出结束后说:“热波音乐节的观众非常多,音乐节做的也非常的专业。相比较,草莓更偏向摇滚,并且草莓的舞台气氛也很好。今天从成都赶飞机回的北京,到现场后又马上进行表演,大家都比较累。而且昨天我们的演出时间是30分钟,今天却增到45分钟,所以两天下来身体感觉有点透支,但整体大家还是感觉很不错。”在谈到对成都或北京举办这样大型音乐节的看法时他说道:“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需要这种大型的音乐节。”政府、主办方、市民、乐队等多方面的需求,给音乐节的举办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而享受音乐节的人们,也能够从音乐节中体验到一种新的户外生活方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