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天堂还是地狱?
导语:

据说现在流行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请带她去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请带她去北上广,因为那里是地狱。

我相信,这句话无非是要表明,北上广是一个兼天堂与地狱于一身的地方,对于有钱有权有本事的人来说,北上广就是天堂,对于无钱无权无本事的人来说,北上广就是地狱。

当然,换成另一个地方,二线或三线城市,这个规律仍然适用,只不过,相对而言,北上广是中国经济与文化最为繁荣的一线城市,承载着追梦者更大的梦想与期待,是更大的天堂和地狱,如此而已。

但具体到这句话的字词,却又是一句极其缺少逻辑和智商的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带她去北上广,而自己完全没有能力给她带来幸福,那里还是天堂吗?如果你不爱一个人,带她去北上广,而自己完全有能力给他带来至少物质的享受,我看那里还不算地狱。

其实,当人们在微博里讨论逃离北上广大这个话题时,我留了一句话:是男人就战斗到底,不要逃离。要像征服女人一样征服北上广。然后有一个博友回话说:不知道过了几年后,还是不是有这么说的勇气和底气。

我得承认,这哥们回答得很妙。这话一下子提醒我,人并不总是有能力征服一些东西的,就像麻雀,它就征服不了辽阔苍穹,那只是鹰的天堂。
当然,人的年龄不同,能力也不同。有些人,想在北上广混出点名堂来,但注定不会有结果。对于这些人,我想最好的办法就逃离,去适合你的地方呆着。

现在的问题是,北上广并不是像天空之于雄鹰一样对麻雀敞开胸怀,你要想和“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获得“城民待遇”(比如一个户口)何其之难也。因为没有获得“城民待遇”,你要想跟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平起平坐,你就得多掉一层皮。

因此,有时候不是因为你是一只麻雀而不能飞上辽阔苍穹,而很可能你是一只雄鹰,但翅膀上人为地被上了枷锁,你想飞也飞不高,这才是真正的痛苦之所在。也常常是逃离的原因。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客观原因,而仅仅是主观原因,我以为,你该适合呆在哪里就呆在哪里。但是如果并非主观不努力,而是自己的努力被外部枷锁所限制,这就要痛恨那些枷锁,并且要打破枷锁。当枷锁被打破了,坚守也罢,逃离也罢,那都是你自己的事。这就是不经扭曲的发展,自由的发展。

有了这个自由的发展前提,麻雀飞不上辽阔苍穹,那只能怪它自己没有本事,而一只麻雀死活也要冲上九霄,我会很钦佩,但是不是太悲壮了一些?如果有一些人喜欢悲壮,我也不会多言。我只是觉得,人的成长总有一个过程,刚开始的时候,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碰壁多了,就会看清世界也看清自己,知道有些东西属于别人,有些东西是自己的,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你当然可以选择义无反顾,前提是你输得起,有了这个准备,那就将手里的硬币抛向天空吧,或者输个精光,或者咸鱼翻身,你都认了。

生命只赋予每个人一次,很多时候,生命是你的,又不全是你的,人是为自己活着的,也不全是为自己活着。所以,做任何选择,是逃离或坚守于北上广,你都要问问你自己内心,如果自己不觉得是个问题并不闹腾自己,那就好办了大半,然后再问问你至亲的人,听听他们的一些想法,如果对你的选择没有太多的意见,那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看。如若不然,你就该好好想想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