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南非
导语:如果你对足球不感兴趣,世界杯的这一个月并不是去南非旅行的好时机。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如果你对足球不感兴趣,世界杯的这一个月并不是去南非旅行的好时机。

借着世界杯的东风,许多精明的旅行社开始暗地里涨价,往日常规南非旅行团最高价格不过1万元,现在这个时候算上世界杯比赛门票,加上当地旅行团费的提高,有些价格甚至将近10万元,普通人根本承受不起。

不过南非的魅力绝不会在一个月的世界杯结束后消失。一位为南非某公司工作的中国人员说:“南非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国家,它太神奇了。”事实上,从1994年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以来,南非一直在为人们提供各种津津乐道的话题。

与战乱的西非和贫穷的东非相比,如今南非的各方面都足以让这两个地区羡慕。然而,由于战略上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物产,南非几百年来鲜少能得到和平与安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黑人358年前被荷兰人强占了他们的牛羊之后,命运一直颠沛流离,在1899年,英国势力入侵南非并与荷兰人爆发了战争,再往后,历任南非政府始终没有由人口占九成的黑人控制。少数白人在南非推行了严格的种族隔离政策:黑人与白人分区域居住,黑人需要无条件为白人工作,黑人只能读次等学校。

种族隔离政策为南非带来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大部分黑人多年来一直处于贫穷状态。在几年前好莱坞电影《血钻》里,那些为生产商们带来巨额利益的钻石,在沙床上工作的工人没有享受到任何走私钻石的好处。

种族隔离政策结束后,南非经历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曼德拉的上任不仅让他个人成为国际政坛一颗传奇,更带领南非走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每年的经济几乎都保持百分之二的增长。少部分黑人渐渐摆脱了贫穷,甚至开始有了黑人中产阶级,但在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这种发展却没有带来明显的好处。在市中心,甚至有了一些倒退的痕迹,与十几年前繁华的金壁辉煌的大街相比,现在的许多街道衰落破败,许多商铺人去楼空。

治安问题是现今南非政府要面对的两大难题之一,另一个是艾滋病的肆虐。对于一个想要在旅游上赚钱的国家来说,治安问题是一个必须解决的硬伤。而现今的南非,却丝毫看不到这种情况的好转,尽管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对中国媒体拍胸脯承诺,南非世界杯的安保工作没有问题,这或许是历史上最安全的一届世界杯。但世界杯结束后呢,那些高科技的安全设备还在吗?

有记者在世界杯前一年去采访,发现当地人谈起南非的治安已经有了一种黑色幽默的态度。“如果你在南非生活却没有被抢过,那说明你呆的地方根本不是南非。”大家谈起被抢,像是生活中的某种习惯,美国政府近来一再对那些要去南非看球的人发出提醒,一定要注意当地安全问题,南非人或许备感无奈,但这又何尝不是事实呢?

所以,要去南非旅游,要做的首先不是买一本LP(孤独星球,著名旅行指南)的攻略,也不是打听办签证的时间,事实上南非还是一个允许“自由行”的国家,但你决定去南非的第一个前提是要对当地的治安情况有心理准备,这也是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馆以及各个旅行社们将会反复提醒你的一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