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望角的酒香
导语:钻石、黄金、好望角,这些南非印象,可能只有少数人会将葡萄酒与南非联系起来。

经济观察报 王云峰/文 钻石、黄金、好望角,这是多数人们印象中对南非所知晓和能与其关联的概念,可能只有少数人会将葡萄酒与南非联系起来。其实,在好望角成为欧洲新航海时代地标之后的200年,随着欧洲移民开始踏上非洲大陆,葡萄酒也开始植根于南非的土地上,南非成为低调的葡萄酒大国。2010则是一个让南非葡萄酒产业兴奋的年,因为足球热笼罩地主国,并且南非正加速迎接来自全球的游客。为此,南非葡萄酒推出首届南非葡萄酒侍酒师世界杯。该竞赛的主要目的是要寻找来自世界各地领导的侍酒师,让他们聚集在一起,参观酒厂、一次品尝所有的酒,在南非最好的餐厅享用美食,并参与一些惊险刺激的冒险行程。

400年前,欧洲人登上了非洲南端的土地。在随后的几十年里,欧洲移民便开始在当地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现今,距开普敦(CapeTown)市区仅半小时车程的知名葡萄酒子产区——康斯坦莎(Constantia)产区,依然保留着荷兰移民SimonvanderStel在1685年创建的南非最早的葡萄园和葡萄酒庄——GrootConstantia酒庄。荷兰风格的酒庄建筑,参天的古树,葱郁的葡萄园,别致的美食,怀旧的佳酿,成为当地以及全球访客休闲游览的佳处。

目前,南非葡萄酒年产量约6亿升,列世界第8位,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5%,其中90%的南非葡萄酒产自与好望角咫尺之地的南非西南角的开普敦及其周边的西开普敦地区。

南非有当地土著民族、早期欧洲移民的后裔,以及随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移民;不仅种族、语言、地理、气候、物种,混合与多样性也烙印于葡萄的种植与酿造。

海洋性气候、山地气候、大陆性气候、盆地气候等等,粘土、碎石、冲积、沙质、火山岩等,或红、或黄、或棕色的土壤,这些要素或单一或多样的存在于各个葡萄酒产区、各葡萄园间。如拥有许多世界级名庄的Stellen-bosch分产区,同时受到海洋性和山地气候的作用。炎热高温和充足阳光让葡萄充分成熟,来自临近海湾的凉爽海风又恰当地延缓了葡萄的成熟,增添了细致和优雅的特质。CabernetSauvignon、Merlot、Shiraz、Pinotage、CabernetFranc以 及 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Semillon,几乎所有优秀的主流葡萄品种,视自然条件被种植在南非的不同产区。多样的气候、土壤与品种间的不同组合,再经过不同酿酒师的酿造,以及或单品种或多品种调配,演绎出如南非一样性格鲜明、风格多样的葡萄酒。

从品种上讲,南非葡萄酒有单品种和混合调配两大阵营。多品种调配的红葡萄酒有两类主流调配:开普调配和波尔多调配。前者是以南非特有品种Pinotage为主,调配以其他品种;后者是按照法国波尔多地区葡萄酒调配所用葡萄品种进行的调配。从风格上讲,那些最能代表南非风土的葡萄酒当属“新世界中的旧世界”。南非不乏大型工业化葡萄酒生产的酒厂和集团,有不少工业化风格显著的葡萄酒。但也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型酒庄,他们在高科技的设施和条件中保持着传统的基调和观念,采用传统甚至是原始的酿造工艺,从他们酿的酒中你可以嗅到当地泥土和植被的味道。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