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米的动与静
导语:离开南非16年之后,这个夏天金玉米会回到他的祖国去看世界杯,这让他极其兴奋。

经济观察报 谭旭峰/文 离开南非16年之后,这个夏天金玉米将会回到他的祖国去看世界杯,这让他极其兴奋。

金玉米是土生土长的南非人,家乡在南非的首都约翰内斯堡,本届世界杯的主球场“约翰内斯堡市足球城球场”就坐落于此。

金玉米喜欢运动,这或许是从小当体操运动员培养的爱好。他小时候练过体操,从6岁到16岁,金玉米在南非一个体操俱乐部学习。但他的教练喜欢李宁,推崇中国的体育运动员培养模式。后来金玉米发现,他在体操方面并没有天赋,于是去了开普敦大学,选择了和运动相比更 “静止”的欧美文学专业。

现在在北京,金玉米爱爬野长城,在他的微博里,过几个周就会看到他爬野长城拍摄的照片,他形容说,“游野长城如同吸毒。”

今天提起金玉米,让人印象深刻的似乎还是那个带着黄色安全帽在北京窜来窜去,采访三教九流,制成单位TV放到网上去的金玉米。他太爱动了,多年前“单位”博客开始的时候,基本是他用脚跑出了很多精彩的报道,对木子美的采访,他问这个以真实和大胆著称的女人,“在床上,哪个地儿的男人更强一些?”对王小峰的采访,他说“今天我们不谈文化,谈谈脏话”,他采访这些网络人物,也借他们成了自己的名声。著名的博客“不许联想”里王小峰曾写过一篇介绍金玉米的文章,“他是一个中国通,中国犄角旮旯发生的事情他都一清二楚,比起那些在中国的外媒记者,金玉米可以给他们当顾问了。”

但“静”时,他也是一个出色的提问者和演讲者。08年的夏天,我曾邀请他到圆明园东门的单向街书店讲座,定的题目是 “金玉米眼中的中国:2003—2008”。当时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个月,他做“单位”已经有五年的时间,每天从国内媒体选取有价值的报道进行编译,金玉米说他试图给西方人或在中国的西方记者提供一个更多元化的观察视角。到今天,他已经坚持了七年。

那天讲座时刚下完一场雨,院子里绿树成荫,空气清爽,人坐得满满的,金玉米和大家坐得很近,一开口就让读者哄堂大笑:今天让我一个老外跟大家谈中国,确实很惶恐,特别是我身后就是大名鼎鼎的圆明园。不过,好在南非当年并没有参与八国联军,否则我会更惶恐……

在过去16年里,金玉米只是偶尔回南非,短暂地居住后又回了北京,虽然他会抱怨说:“做中国人真他妈累。住在中国也真他妈累。”但金玉米已经无法真正回到南非了,“我回到约翰内斯堡,会觉得自己是外国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