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十年内可争世界杯
导语:中国足球所缺乏的并不是球员的天赋,而是环境及制度。

克劳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哲 特约记者 杨健翱 3月10日,经济观察网特约记者在广州万豪酒店对原中国国青队主教练克劳琛进行独家探访,克劳琛对中国足球现存的问题及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足球的打黑行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经济观察网:您如何看待南勇和杨一民这样的足协高级官员在中国足坛的打黑风暴中落马?

克劳琛:南勇和杨一民的落马,我对此表示非常震惊。我在中国执教时,与这些官员很是熟识,而且我对他们的印象还不错,我在中国时,对足球腐败有所了解。这些官员的落马,让我对中国足球的黑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也坚信中国政府打黑的决心及力度。

经济观察网:您认为中国足球的弊病在哪?

克劳琛:说到中国足球,我一直以来坚持的观点就是中国足球所缺乏的并不是球员的天赋,而是环境及制度。如果有了合适的制度及有水平的青少年教练员,中国足球可以在五年之内成为亚洲第一,十年之后可以争夺世界杯。

中国的小球员与德国同龄球员相比一点都不差,很多人具有很高的天赋。但由于中国的体制并不完善,而且中国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大多数球员的天赋随年龄增长逐渐消失,同时身上的毛病得不到有效的更正,最后沦为一般,实在可惜。

经济观察网:您对青训的见解和看法都非常专业,您能详细谈一下中国青训体制中的问题吗? 

克劳琛:现代足球对青少年各个年龄段所侧重的训练内容各不相同。比如6-8岁,8-10岁,10-12岁和其它相应的年龄段所要求掌握的各种技巧是不一样的。比如在低年龄阶段,会多侧重协调性及技术的练习。在成长阶段,逐渐增加力量及身体素质训练,使其能够均衡发展,这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球员。

中国青少年教练并不注意因材施教,普遍采用修改年龄的做法,这样严重地限制了球员的发展。在足球理念上也严重落后,过于重视对于射门的训练,足球的精髓在于传球,这样会使球员从小对足球的理解存在严重偏差。

由于水平参差不齐,这些教练对球员的处理球的一些坏习惯没能做到及时更正,以致他们的球员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到成年以后已变得无法更改。中国有很多很有天赋的球员最终没有成为球星,他们的教练也是应负责任的。如何提高这些教练的水平,对未来中国足球水平的真正提高是至关重要的。

经济观察网:您认为中国足球和德国足球的差距在哪些方面?

克劳琛:中国足球以前一味追求政绩,而忽视青少年球员培训的基础,这是目光短浅的做法。在任何一个足球发达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都是一个金字塔型的,是由不同级别的业余队,半职业队,职业队组成的,只有拥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才能使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真正提高。

我们德国只有八千万人口,但是却拥有三万五千个注册足球俱乐部,三十万只球队,五百万的注册球员,这种模式才能保证德国足球的长盛不衰,即使有时德国足球有暂时的低谷,也能迅速恢复。而现在中国喜爱踢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足球基础越来越薄弱,又怎么能组织起强大的国家队呢?

经济观察网:您认为如何才能改变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

克劳琛:中国还缺乏发达国家的球探制度。当初我在国青执教的时候,在北京、上海、武汉、宁波等地都有球探帮我挑选人才,这样能够保证挑选的人才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球员。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当时我挑选的球员,现在有9人已经入选了中国国家队。

德国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制度,其中包括青少年训练,教练员培训,裁判员制度,如果中国足球希望改变,就应该从基础改起,确定国家队未来的风格,而根据其风格在各个年龄组都确定该风格,并全面模仿其国的足球制度,这样才能最快见效。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日本,在日本确定学习巴西路线后,全国各级联赛都确定了巴西风格,而一些巴西球星加盟日本J联赛给其带去了先进理念,使日本足球在短短十年内迅速崛起。如果中国足球想要学习某个国家的风格,就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而且要全面模仿,不能只学习皮毛,最后弄得不伦不类。

经济观察网:您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持何种态度?

克劳琛:我这次来除了带领德国元老队和中国元老队进行友谊赛之外,还肩负着和足协谈判的使命,我们想把德国的机制引进到中国来。 
我原来训练国青的时候,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将原来的队员的坏毛病改掉,并将现代足球的理念灌输给了他们,使他们养成了打地面控制,一脚出球的习惯,在世青赛上取得了三战三捷的佳绩。我对中国足球的未来非常乐观。

只要足协需要,我会告诉他们中国足球的问题在哪里,和解决方法。我可以写一篇详细的报告。我在中国这么久,该知道的我都知道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