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也能打进世界杯
导语:无论是伊拉克还是朝鲜模式不仅是对中国足球的嘲讽更是对世界职业体育质疑

经济观察网 体评人 朱冲 自从朝鲜打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后,他们就登上了中国各大媒体的头条。

朝鲜也能打进世界杯,言下之意是在嘲笑中国足球。一个贫困潦倒、封闭锁国的落后国家也能打进世界杯,而中国足球却一直在世界杯门外徘徊,最近还有越走越远之趋势——不仅已连续两届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失利,更是连续两次在资格赛中就未能出线,连获得亚洲十强赛的机会都没有,而只有参加亚洲十强赛,获得前三名才能获得世界杯出线资格。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让中国足球尴尬了。五年前,伊拉克国奥队打进雅典奥运会四强就已经让中国足球无地自容了。一个战火纷飞几十年的国度,连正常的生活都无法继续,更别说足球训练了,据说伊拉克几乎没有一块像样的足球场。他们的球员曾经来中国上海参加过一次友谊赛,中国球员在比赛过程中喝完水后随手就把矿泉水瓶仍在地上,眼见着没有喝完的水在场地边肆意流淌。战乱、严重缺乏生活用品的伊拉克队员看到这些珍贵的矿泉水根本舍不得喝,别说浪费了。他们在激烈的比赛中也只能小心翼翼的抿一小口,然后再谨慎而妥善的把剩下的矿泉水瓶放到场地边,比赛触碰不到的地方。比赛后,中国队做了一件令伊拉克人极为感动的事情——赠送了伊拉克队两箱矿泉水。不知道这两箱水是不是因为中国球员没喝完而不愿搬回去才送给伊拉克队的,总之伊拉克队上飞机时把这两箱水紧紧捧在胸前。因为经常发生战争,球员安全,特别是客队经常抱怨安全得不到保障,伊拉克在和其他各队的比赛中还经常面临失去主场的困境。2004年4月,由于国际封锁,伊拉克国家队德籍主教练斯坦奇一直滞留约旦,无法进入伊拉克境内执教。无奈中,斯坦奇被迫在亚洲杯开幕前两周辞职走人。但就是这样,伊拉克人却创造了他们的足球神话。从亚青赛冠军、奥运会第四名、亚运会亚军,再到亚洲杯冠军,伊拉克的“黄金一代”在近几年里一直都保持着稳定。

据说国家体育总局高层领导也对伊拉克现象感到十分意外,并十分重视此事。从2004年底到2005年,一份主题为“伊拉克模式”的研究报告从体育总局高层下达到足协管理层,其核心内容就是研究伊拉克国奥队如何突破历史,杀进雅典奥运会四强。

不知道这次朝鲜打进世界杯,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是否会再次撰写一份“朝鲜模式”研究报告。但无论是伊拉克模式,还是朝鲜模式,都应该不仅是对中国足球的嘲讽,更是对世界职业体育的质疑。
对世界足球甚至是职业体育的研究表明,国际先进的技战术打法,最新的系统化体能训练方法,职业化带来的金钱刺激等都被认为是职业体育飞速发展的几大原因。

我们也据此理论,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游泳、花游、击剑等项目全都聘请外籍名帅执教。这还不算完,还说我们体能不行,体能训练方法落后;营养补充和赛后体能恢复也不对,又请来营养师;还有医疗水平也落后,说国外都是专业医疗人员,咱们还是“大而全”的“赤脚大夫”,还有情报系统以及分析比赛的系统匮乏,买苹果机,送人去世界各地飞行观摩收集情报……总之,除了球员无法聘请外籍之外(其实曾经也考虑过收买外籍队员,后来迫于社会压力实在没敢),几乎各个位置都被重金聘请的号称外国各个领域的专家占据。钱自然没少花,反正咱们也不缺钱嘛,钱多的也找不到地方花,请就请吧,也让咱们见识见识外国的先进模式是什么样儿。可问题是,就是不见成绩长,甚至还出现了倒退。

伊拉克,没有正常训练,没有主教练;朝鲜,这个贫困的国家能否保证球员训练的营养所需都是疑问,更别说观摩国际先进打法,聘请外籍教练,甚至出国拉练了。

但这两个国家都能够击败很多强队,到底是谁的悲哀?所谓的国际先进打法,最新体能训练方法,职业化带来的金钱刺激等,全都被伊拉克和朝鲜人一脚踢碎。我们从伊拉克和朝鲜足球队的成功中又能得到怎样的启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